方城杨楼镇:冬麦夏收颗粒归仓 秸秆打捆循环利用

2020年05月28日15: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进入五月份以来,方城县杨楼镇种植的11万余亩冬小麦陆续进入收割期,农民们抓住晴好天气抢收小麦,确保颗粒归仓。在组织抢收小麦的同时,为扎实做好秸秆综合利用,杨楼镇积极组织打捆收割机进行收割,在机械化收割时同步进行小麦秸秆打捆。

夏收夏种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杨楼镇及早做好准备工作,一是积极宣传,要求农户根据天气情况做到抢字当头,人机结合,合理安排和调度好收割机具,做到成熟一方及时收割一方;二是对境内所有大型农机具进行安全检查、维修与保养,确保所有机具“拉得出,打得响”;三是推广秸秆打捆,回收秸秆,促进农民再增收。

近年来,该镇周密部署、上下联动、协同作战,采取多种方式展开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在秸秆粉碎还田的基础上,通过秸秆打捆离田,销售给养殖户,不仅养起了企业,还增加了群众收入,让秸秆变废为宝,减少大气污染,着力打造更加优美宜人的生态环境。

秸秆离田和秸秆综合利用是禁烧工作的一个难题,许多农民为了省事,习惯将地里的麦茬一把火烧之,从而既造成了安全隐患,又污染了环境。家住杨楼镇赵庄村的贫困户宁宝扑、宁宝根,虽然并无太高的文化水平,但经常听到宣传车广播以及在道路两旁所看到的横幅,从而了解到秸秆焚烧的危害。在麦子未收割的时候就积极地向村民宣传,还不断深入到田地中去规劝其他村民。在村秸秆禁烧指挥部搭建以后,他们每天到指挥部与包村干部及村两委干部一同值守。

方城县杨楼镇针对今年夏收夏种面临的新情况、新特点和新情况,按照农时季节的自然规律,大力推广农业科学技术,精心组织,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在做好夏收夏种工作的同时,扎实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徐嘉宝)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