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文广旅游局挖掘黄河故事:《赵口的由来》

2020年05月29日09: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5月27日,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工作人员深入乡村走访,收集民间遗落的黄河故事。

在万滩镇三刘寨村,今年78的吴老先生激动地说:“咦,要说黄河的故事多得很,咱这赵口就有个故事……”据吴老先生讲述,以前的赵口叫赵家口,乾隆年间,河北岸有户姓赵的人家有几艘船,农忙时节做摆渡方便两岸的百姓,农闲时就在渡口边做生意。时间久了,渡口(现在的赵口)上的人就越来越多,形成了个闹市,经常是车水马龙,你来我往,好不热闹,人们遂称之为“赵家口”。

据说,乾隆年间流传着一句话“国有乾隆,谷不生虫”。乾隆作为历史上励精图治的明君,经常在民间四处走访。有一天,他在中牟县令的陪同下到黄河视察,来到了赵家口,乾隆看到黄河岸边竟有如此热闹的集市,龙心大悦,连连夸赞中牟县令治理有方。当问及此地名字,乾隆默念几次后,说道:赵家口,这样,把“家”字去掉叫“赵口”吧,这样既好听又好记。从此以后“赵口”就由此得名,距今已近300年了。

三刘寨村吴老先生说,咱们中牟县段西始万滩东至狼城岗全长30余公里,是黄河的中下游,也是黄河最容易决口的地段。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对黄河的治理特别重视,为了治理河水就在赵口建了个闸门,以便泄洪,确保沿黄百姓的生命财产和庄稼安全,这就是如今大家都知道的赵口闸。(张喜亮 赵胜 武金科)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