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安区刘啸:扶贫路上绽芳华

2020年05月29日09: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李海峰 通讯员 孔刚领  李阳)在领导眼里,他能打硬仗、顶得上去;在同事眼里,他为人仗义、待人谦和;在村民眼里,他古道热肠、能服于人。他叫刘啸,共青团建安区委副书记、五女店镇大二郎庙社区扶贫工作队副队长。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书写着这个时代生动的扶贫故事。

2017年11月,刘啸开始驻村后,怀着一颗“进农家门、听农家言、干农家活、想农家事、解农家难、助农家富”的真心,以扎实的工作作风、饱满的精神状态,为当地群众理思路、干实事、办好事,为构建和谐新农村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了做到尽快转换角色,熟悉工作环境。入村以来,他和驻村第一书记张宇瀚一起一周内跑遍了全村16家贫困户,1个多月内逐户走访了全村62名党员,开展座谈、全面摸排,将群众的所需、所急、所想、所盼进行梳理汇总,及时配合驻村第一书记召开村“两委”会,探讨研究寻思路。

作为工作队副队长,刘啸给所在村支部建议,以党建工作为抓手,助推扶贫工作。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积极宣传倡导移风易俗和党的方针政策及上级会议精神,树立文明良好的社会风尚,让每名党员成为脱贫致富的排头兵。

“扶贫工作队为社区办了不少好事。2018年,工作队想方设法给村里争取了10万元资金搞绿化,2019年又争取了10万元修路。”在该社区支部书记李明仁看来,扶贫工作队的队员年轻有为,给社区带来了朝气,群众对社区的发展越发有信心了。

扶贫路上不能落下一个。在做好社区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刘啸主动分包两户比较特殊的贫困户,因户施策,做好帮扶工作。其中,一户是卢俊贤,他今年77岁,独身一人,前些年因患高血压引起中风,行动不便;另一户是卢会州,一家三口都有不同程度的残障。这两户贫困户没有经济来源,只能依靠政府兜底来解决平时的生活。为了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刘啸和镇、社区干部商量,积极协调企业带贫资金,让他们每户每月多了200元的补贴。刘啸还协调镇里学校老师送教上门,为卢会州的残障儿子定期授课。逢年过节,刘啸总是带着米、面、油以及其他生活用品去看望他们,并鼓励他们在有限的条件下更好地生活。

“刘啸爱心系群众,俯下身子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同群众打成一片。”李明仁说。刘啸严格执行上级部门关于驻村扶贫工作要求,吃住在村,落实驻村扶贫责任和扶贫措施,切实做好精准扶贫各项工作,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如今,刘啸按照组织要求回到原单位工作,可一颗火热的心依旧牵挂着老乡们。他总是抽出时间到二郎庙社区,看一看这里的新变化,与老少爷儿们唠唠嗑,勉励单位派驻这里的帮扶队员传承“五四精神”、凝聚青春力量,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绽放青春芳华。今年“五四”前夕,刘啸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共青团干部。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