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县民政局:开展观摩交流,促进“五养模式”再提升

2020年05月29日13: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以前,老认为自己的居村联养点老人居住条件谁也比不上,可通过观摩,才知道与其他居村联养点差距太大了。”5月28日上午,在太康县转楼镇李报真居村联养点内栽植花草苗木的李华峰笑着说。

李华峰的观念转变主要来自于两天前太康县民政局组织开展的一次“五养模式”集中观摩学习。

据县民政局局长刘永新介绍,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们民政部门承担着全县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的工作重任,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和考验。”刘永新说,几年来,全县广大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变压力为动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以巩固深化“五养模式”为重点,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实施精准救助,脱贫路上决不让一个人掉队。

5月26日,太康县民政局带领各乡镇集中供养托养机构负责人和乡镇主抓“五养模式”的副职、民政所长等人员,到部分乡镇集中供养托养机构进行了集中观摩学习。“集中观摩学习既是对前期养老机构服务管理、安全监管的一次检阅,又为各集中养老机构提供相互学习、相互交流搭建了平台。”刘永新说。

老人住房分列院子四周,屋内卫生间、电视机、空调一应俱全,而院子中间则种植着各类花草,在微风的吹拂下,花香扑鼻,令人心情愉悦。当日上午10时许,100多名观摩人员一走进马厂镇姬庄居村联养点,顿时就被干净整洁的居村联养点环境吸引了。“不比不知道,一比才知道差距太大了。”常营镇一名居村联养点负责人说。

随后,观摩团又来到杨庙乡后店居村联养点。该居村联养点是一个闲置废旧学校,此前,在杨庙乡党委政府的引导下,后店村委通过改造,将此学校打造成了集老人住宿、娱乐、休闲为一体花园式养老院。美丽的环境,完善的配套设施,让住在这里的50多名特困老人们尽享晚年幸福生活。“这个方法好,既满足了特困老人养老需求,又实现闲置再利用,变废为宝。”一名居村联养点负责人边拍照边说。

观摩学习结束后,太康县民政局又召开了“五养模式”规范化提升工作会议。会上,太康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韩维俊出现会议并讲话。毛庄镇小辛、杨庙乡后店、马厂镇姬庄等5名居村联养点负责人作了典型发言。逊母口、清集、独塘三个乡镇的民政所所长就“五养模式”工作作了经验介绍。(王慧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