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扎实推进14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2020年05月30日10: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5月29日,南阳市召开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新闻发布会,通报南阳市正扎实、有序地推进重点民生实事共14项,其中前11项为省定、后3项为市定。

新增城镇就业6万人。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返乡人员就业工作,确保全市新增城镇就业6万人。这项工作主要由市人社局牵头。截至4月30日,全市新增城镇就业21257人,完成年度目标的35.43%。

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对各县区建成区范围内,建成于2000年以前、失养失修失管严重、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具备改造条件的住宅小区进行改造,全年完成改造不少于8166户。这项工作主要由市住建局牵头。截至4月30日,已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078户,占年度目标的2.89%。

完善妇女“两癌”筛查、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机制。继续对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范围的适龄妇女免费开展一次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将阴道镜检查对象传染病四项检查纳入免费项目,全年完成筛查11.34万人。继续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对筛查出的高风险孕妇进行免费产前诊断。这项工作主要由市妇联牵头。截至4月30日,全市累计完成产前超声筛查12690例、血清学筛查12023例、新生儿“两病”筛查24621例、听力筛查24361例。

提高困难群众、退休人员生活保障水平。从2020年1月1日起,将城乡低保对象月人均财政补助水平分别由不低于274元、166元提高到不低于286元、178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这项工作主要由市民政局牵头。目前全市各县区提标工作均已完成,一季度资金均已发放到位。

做好城乡居民“米袋子”“菜篮子”保障工作。加强重要民生商品市场调节,做好稳价保供工作,落实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价格补贴联动机制。这项工作主要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目前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按时序要求扎实推进。

继续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对具有南阳市户籍或居住证、符合康复条件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开展康复救助,全年救助不少于1255人(含市直60人),基本实现有需求残疾儿童应助尽助。这项工作主要由市残联牵头。截至5月8日,全市共完成残疾儿童康复救助853人(含市直35人)。

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强化工业深度治理、柴油车污染防治及“三散”治理,依法科学治理大气污染,完成国家下达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全市细颗粒物年均浓度不高于55.5微克/立方米。这项工作主要由市生态环境局牵头。截至4月30日,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66.0微克/立方米。

实施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实现约3254个自然村通硬化路,到2020年年底,全市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达到85%以上。这项工作主要由市交通局牵头。截至4月30日,南阳市已完成1351个自然村通硬化路任务,完成全年目标的42%。

持续推进农村电网建设。持续提高农村电网安全可靠供电能力,提升供电服务水平,完成187个配电台区改造升级。这项工作主要由市电力公司牵头。截至4月30日,农村电网配电台区改造升级任务已下达164个,在建34个,开工率18.2%。

完成剩余县区人民医院提质升级。完成唐河县、社旗县、镇平县、方城县、内乡县、桐柏县、南召县7个县人民医院(中心医院)提质升级,实现全部县人民医院达到二级甲等以上医院标准,提升常见病、多发病和较为复杂疑难危重疾病的诊疗水平。这项工作主要由市卫健委牵头。目前,桐柏县、南召县等7个县域医疗中心建设单位已完成“二级甲等”医院评审,其他重点任务正在有序推进。

加快建设农村教师周转宿舍。着力提升农村教师工作生活待遇,改善农村教师生活条件,在全市开展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作,新建1063套教师周转宿舍,2020年年底前完工或交付使用。这项工作主要由市教育局和市发展改革委牵头。目前,已完工504套,在建449套。

强力推进中心城区完全学校建设。按照“快、优、省、廉”原则,强力推进中心城区完全学校建设,确保2019年度的4所年底前主体封顶;2020年度的4所6月底前开工;2021年度的4所6月底完成选址和施工图设计。这项工作主要由四区政府(管委会)牵头。目前,2018年项目计划7月竣工,秋季实现招生;2019年项目已实质性开工,正加快建设;2020年、2021年项目选址已确定,正办理前期手续。

继续推进中心城区供热供气能力建设。中心城区新建燃气管道190.5公里,新发展天然气用户35000户,天然气普及率达到90%。新建改造热力管网10公里,新建换热站15座,新增集中供热覆盖面积95万平方米,中心城区供热普及率达到65%以上。加快推进北京华清再生水源热泵项目,扎实做好已投用的一期工程运营维护,开工建设二期工程,确保2020年供暖季前建设投用。这项工作主要由市住建局牵头。目前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按时序要求扎实推进。

织密织牢兜底保障网。全面落实低保户和贫困户“两户合一”,进一步提高补助标准,做到应保尽保。扎实实施政康保、政福保、防贫保“三保”工程,建立“防贫”“堵贫”长效机制。强力推进特殊困难群众“四集中”兜底保障工作,因人而异采取灵活措施,努力提高特困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这项工作主要由市民政局牵头。目前,“两户合一”政策新办理低保1839人;政福保工程共赔付案件423起,赔付金额494.81万元;政康保工程累计赔付42.46万人次、赔付金额3677.08万元;“四集中”兜底保障工作各项任务有序推进。

这14项重点民生实事,既有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中需要持续推进的事项,包括:新增城镇就业6万人、继续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实施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持续推进农村电网建设、完成剩余县区人民医院提质升级、继续推进中心城区完全学校建设、继续推进中心城区供热供气能力建设等8项;也有在2019年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的事项,比如在完善妇女“两癌”筛查基础上将传染病四项检查纳入免费项目;同时又新列入了一些群众关注度高和热切期盼的事项,包括:老旧小区改造提质、提高困难群众和退休人员生活保障水平、做好城乡居民“米袋子”“菜篮子”保障工作、建设农村教师周转宿舍、织密织牢兜底保障网等5项。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