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土地放进“托管班” 科学种植促农增收

2020年05月30日17: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王梦琪)5月27日,在叶县九龙街道孟南村一处农田里,联合收割机、秸秆打捆机轰鸣着驰骋在麦田里,田间收割、籽粒收集、秸秆打捆,井然有序、一气呵成。

“稳了!”看着新粮入袋,该村党支部书记袁爱军,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村里去年流转了600多亩土地,与叶县农信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优质小麦。经过专业人士的化验,今年的小麦品质达到了一级,亩产800多斤。”袁爱军说。

“很多农民都不了解自家土地,一直按照老方法种,很容易出现化肥使用不当等问题。我们通过土壤检测,科学用肥和选种,种出的小麦自然产量要高得多。”叶县农信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元豪说,通过他们测土配方肥站生产出来的化肥,可以提高化肥利用率5%至10%,产量提升10%到15%。

作为一家主要从事土地托管的服务机构,该合作社不仅拥有植保无人机、玉米联合收割机、小麦联合收割机、拖拉机等现代农业机械,还建设了一座测土配方肥站、粮储仓库,并先后在邓李乡、龚店乡等七个乡镇区域成立了为农综合服务中心,建立了一支“三农”服务队,对社员进行定期与不定期分散和集中培训,随时收集他们关注、关心的问题、需求,及时提供细致周到的社会化服务。

王元豪告诉记者,通过土地托管,飞防作业可降低农药用量20%、智能施肥可减少化肥用量15%至20%,每亩地单季可以减少种地成本110元左右,土地托管切切实实让当地老百姓感受到了好处。

孟南村与该合作社合作建立的河南石磨嫂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孟南石磨面粉项目已于4月底开工建设,建成后年产石磨面粉22500吨、挂面8000吨。

“下一步我们准备借助平叶快速通道的便利优势,发展集采摘、乡村旅游为一体的休闲农业,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的农业现代化道路。”谈起未来的发展,袁爱军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