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扶贫故事:“夫妻羊倌”脱贫记

2020年05月31日09: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崔高阳 平党申)“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自己不知道干,光靠政府扶贫,那就永远脱不了贫!”近日,在汝州市夏店镇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上,黄沟村致富带头人毛振江向与会人员讲述着自己的致富经。

毛振江原是汝州市夏店镇黄沟村六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6口人,仅靠种植的9亩多望天收薄地过活,生活艰难。2015年12月,汝州市畜牧局对黄沟村进行定点结对帮扶。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该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到黄沟村举办养殖技术培训会,引导鼓励贫困户发展养殖业脱贫致富。

“当年的养殖技术培训会对我受益匪浅,培训老师讲的内容很实用,解决了我心中许多的养殖困扰,以前还一直担心技术跟不上,听了培训讲解后,我心中豁然开朗,让我更加坚定了养殖的信心和决心。”回想当年的培训会,毛振江记者说。原来从2014年开始,毛振江自己就摸索着养了10多只羊,因连基本的消毒、防疫都不懂,羊群得了传染病,看着羊一只一只死去,毛振江是欲哭无泪。

在专家的指导下,毛振江夫妻开始踏上了养殖脱贫致富的路子。勤奋好学的他逐渐掌握了养殖的门道,对饲养技术、疫病防控、市场行情慢慢了如指掌,并独创了“麦苗轮休饲养法”。充分利用田间资源,冬天的时候把自己的9亩春地撒上小麦,把羊赶到自家的麦田里,几块麦苗地轮流放羊,等到次年春播时期,地里再种上花生。这样一来,不仅羊长得快,肉质还特别好。

自此,毛振江家的羊在市场上逐渐成为了抢手货,开始供不应求。2017年,毛振江家羊出栏110只,仅此一项年收入3万余元。再加上两个儿子到江苏省常熟市务工,毛振江全家收入178442.6元,人均收入29740元,摆脱了贫困。毛振江夫妻也渐渐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夫妻羊倌”养殖户。

2018年11月,在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毛振江在黄沟村成立了汝州市金旭牧养殖合作社,采取公司+农户模式,统一防疫、统一养殖技术,带动群众增收。

截至2019年底,合作社已发展社员109个,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8户,存栏肉羊1600余只;年出栏肉羊2600只,增收420万元。毛振江也先后获得夏店镇致富带头人、汝州市最美带贫模范、平顶山市脱贫攻坚“奋进奖”等荣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