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 | 河南息县:60万亩优质弱筋小麦迎丰收

2020年06月02日16: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胡译丹 李梅)“我这种的是弱筋小麦郑麦103,你看这麦穗,穗粒多又饱满,产量肯定高,今年又是个丰收年!”6月1日,信阳市息县东岳镇小黄庄村53岁的种粮大户夏金城随手摘下自家麦田里的一穗麦子,乐滋滋地说:“今年我承包的地全部种上了弱筋小麦,收成不错,真是干啥都有劲儿。”

弱筋小麦好销,价格又高,群众容易接受,都愿意种。眼下,正是“三夏”农忙时节,息县60万亩的优质弱筋小麦,一片抢收繁忙景象。

“息县是河南省最大的弱筋小麦生产基地,有着种植弱筋小麦的良好传统。近年来,息县立足于南北双栖主粮产地、古息壤黄金主食带、淮河生态保护中枢三个‘全国唯一’的资源禀赋,提出了‘生态主食、膳待国人’的发展使命,全力打造从“田间到舌尖”的绿色食品全产业链。”说起弱筋小麦,息县农业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朱树贵如数家珍,

在项店镇李楼村,息县宏升粮食制品有限责任公司与茅台集团合作的优质弱筋小麦生产基地,一台台大型收割机整装待发,2020年第一镰收割开始了。麦浪翻滚,金穗飘香。据了解,整个项店镇六万亩土地全部流转进行规模化弱筋小麦种植。

站在千亩示范田地头,李楼村村支村李登华直言说道:“茅台对原料特别挑剔,需要用优质弱筋小麦。我们的撒手锏就是有机。”指着脚下的土地,李登华说,“你看,土壤松软不板结,有机土壤种出有机弱筋小麦。”如今李楼村有机小麦生产基地已得到认证,并与茅台酒厂有效对接,所产有机小麦被加价收购。当地农民受益不少。“村里人现在生活是越来越好了。你看,农民把土地流转给公司,再去打打工,可以挣两份钱。”李楼村村民笑着说道。

如今,息县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神,为“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主动筑起弱筋小麦“强”起来的七道防线,稳定提高农民种植弱筋小麦积极性。息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道,该县采取:物化补贴——包括种子费补贴、药肥补贴、有机肥补贴,合计物化补贴每亩50-250元。助推产销对接——在产前、产中、产后等关键环节,免费地提供订单签订、播种、施肥、病虫草害防治、适时收割、收购点设置和价格咨询等技术和信息服务,确保产品质量合格,产销对接到位。提高抗灾能力——安排和实施高标准粮田项目,向弱筋小麦和有机小麦项目区倾斜,确保项目区建成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高标准粮田。

“从种到收,从管到服,整个小麦的生长期全程送种子,喷药、送科技,我们种粮群众真真切切得到了实惠,在今年这个疫情特殊时期,每亩产量也能高达1100多斤,平均每斤高出市场价一角钱,真是苦了这些工作人员,笑了我们这些老百姓啊!”夏金城感慨说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