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葛岗镇:三夏期间,抢收抗旱播种三不误

2020年06月03日09: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天上午收完麦子后,跟着就将育苗播种上了,这不,刚刚按上水泵浇一下地,估计这二亩地也浇不到黑,现在现代化设备就是快,收麦、播种、浇地一天就能干完。晚上还要抢收下一块地,这秋作物种植一天都不能耽误啊。6月2日,杞县葛岗镇花西村农民张广兴边忙着浇地边告诉记者。

当前,正处于“三夏”生产关键时期,夏收、夏播陆续开展,但自5月份以来,葛岗镇有效降水不足,又出现了持续性的高温大风天气,部分地块表层土壤水分散失较快,出现干旱情况。据气象台预报,6月上旬我省以晴热为主。对秋作物适期播种将产生不利影响。为确保秋粮作物适期播种,达到一播全苗,杞县葛岗镇党委政府积极行动起来,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一方面宣传秸秆禁烧,另一方面指导农民抢收小麦确保颗粒归仓,抗旱浇地、适时播种,在全镇迅速形成高潮。

一是造墒播种。对于墒情严重不足的地块,要充分利用一切灌溉条件,在小麦收获后因地制宜采用喷灌、畦灌等节水灌溉技术,普浇一遍。二是抢墒播种。对于墒情相对较好地块及时抢种秋粮作物,播后密切关注墒情变化,墒情不足时,要适时浇水,确保出苗整齐均匀。三是雨前抢播。注意收听收看天气预报,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有效降雨前3日内,抢时播种。四是出苗后及时中耕,松土灭茬,除草保墒。

截至6月2日,全镇抢收小麦已达全镇总数的百分之80以上。抗旱浇地23000多亩,抢种育苗等秋作物26000余亩,中耕除草19000多亩。(张银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