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袁店回族乡:返乡创业惠桑梓 携手共圆致富梦

2020年06月03日11: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月是故乡明,业在家乡兴。”“创业不必去远方,家乡一样铸辉煌。”为扎实做好回引农村优秀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事业,方城县袁店回族乡积极开展“人才回归,造福家乡”行动,通过常态走访、定向沟通、自我举荐等措施,打通人才回归渠道,形成常态精准回引机制。目前,该乡已有多名优秀人才重回故里,带领父老乡亲脱贫致富奔小康。

吴占华,80后。从2014年决定离开繁华都市回乡到现在已经是第六个年头了。六年的时间,吴占华将几个简易大棚发展到如今二十四座占地150亩的标准温室蔬菜大棚,年利润达30多万元。谈及创业的经历,吴占华感慨道:“做什么事都不是容易的,创业更加不易。最开始的是简易大棚,几年间,前后被大雪压塌过7座,幸亏乡党委、政府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帮助搭建起钢拱棚,这才有了‘家加家’合作社现在的好局面。”

棚塌了就重新建,蔬菜毁了就重新种。就这样,吴占华的蔬菜大棚发展地越来越好。蔬菜、瓜果日销量最高可达5000斤,不仅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更带动了10余户村民就近务工,帮助群众走上了致富路。正在侍弄瓜秧的村民说:“她可是我们这的‘名人’,自己挣着钱了,还想着乡亲们。我在这打工,一天也有60多块钱的收入,既能顾着家里也不耽误挣钱。”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像吴占华这样返乡创业的成功人士,在袁店回族乡不是个例。“走得再远,我的根还是在农村。能在家乡做出一番事业,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同时,还能帮助家乡父老,我认为这样很有意义。”李自臣,是南阳市品上品清真食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该公司建于2016年初,是一家集清真食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型企业。以生产速冻水饺、汤圆、粽子、馄饨四类20多个品种速冻清真食品为主,日生产能力达40吨,现有员工30余人,其中贫困户13名。车间内,机器在不停地运作,员工们有序地忙碌着。

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核心在人才。方城县袁店回族乡紧紧围绕人才助力脱贫攻坚战略,坚持“输出劳动力,带回生产力;输出打工者,带回创业者”的理念,以血缘、地域为根脉,以乡亲、乡情为纽带,广泛宣传动员、搭建创业平台,落实优惠政策,优化创业环境,吸引人才回创,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刘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