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宛城区茶庵乡:扶贫项目带动产业发展 贫困户变成“小老板”

2020年06月03日17: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30个大棚都是我的,今年以来销售额已经20万,到年底,抛去人员工资、大棚租金等开支,保守估计净收入能有20万。”在南阳市宛城区茶庵乡袁黄庄村,茶庵乡南肖庄村村民刘耿咱在自己租种的薯尖大棚仔细算着帐。

刘耿是茶庵乡南肖庄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当他听说乡政府在袁黄庄果蔬扶贫产业基地新建的大棚要对贫困户出租时,第一时间找到乡里希望通过租种大棚增加收入,如今,他共租种了30个大棚,不但自己脱了贫,而且成了“老板”,用工15人左右,其中,还有从南肖庄村带来的其他贫困户,使这些贫困户每个月最少增收1500元。

“我跟刘耿是一个村的,听说他租的大棚挣钱了,我也想租几个试试,但是由于家里有病人需要照顾,没时间每天都守在大棚里,现在,家里没事儿了就过来干活,早上骑个电动车不到10分钟就到了,干到快11点,不耽误我回家给病人做饭,来这里快2个月了,上个月就挣了2000元。”南肖庄村贫困户老李说道。像老李这样每天在产业园务工的周边村贫困户还有很多,他们都通过自己的劳动,品尝着产业扶贫带来的成果。

“2019年,乡政府使用550万扶贫项目资金,在村里新建了400亩的大棚,这些大棚通过出租的形式,使像刘耿这样的贫困户在这里发展,我们村里由支部引领,成立的农民合作社,为他们提供育苗、化肥、技术指导、技能培训以及销售等一条龙服务,产品都出售给合作社,合作社在统一进行销售,使他们从种植到销售都不用发愁。”袁黄庄村党支部书记袁祖印说。

该产业园位于茶庵乡袁黄庄村,作为宛城区果蔬扶贫产业园,总占地面积5900亩,其中,一期建成面积4200亩,二期已建成面积400亩,位于茶庵乡袁黄庄村东,涵盖周庙、葛营两个行政村,项目投资550万元,新建大棚390个,这些大棚对外出租,为减少贫困户的投资风险,贫困户租用时,只需先交一半的费用,剩下的费用在获得收益时支付。这些租金一部分用于支付村民土地地租,一部分作为大棚租金,由乡里统筹使用,用于全乡脱贫攻坚工作,通过良性循环,使扶贫项目资金利用最大化。

该园区根据种养类别不同,划分为8个功能区,内有6个产业基地,1个扶贫车间和多个农业合作社,每天务工达500余人,辐射到周边乡镇。园区共流转贫困户土地167亩,6个贫困户自建大棚亩,68个贫困户在这里就业,每户年增收8000--20000元,解决了全乡1/4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就业问题,带贫成效较为明显。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期间,袁黄庄村党支部及时转变工作思路,顺应形势变化,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积极发挥网上农业和线上农业的平台作用,通过积极联系万德隆超市,每天直供蔬菜9000斤,并利用微信、贴吧等多种形式,采取线上接单、线下配送的方式,配送35个小区,10万余斤。在搞好蔬菜销售确保群众增收的同时,1000亩大棚薯尖、2000亩大棚番茄、500亩大棚西瓜在疫情期间全部栽种完毕,该产业园的安全有序运营,不但促进了经济发展,也巩固了该乡的脱贫攻坚成果。(张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