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珠成链 连线成片 杞县红色旅游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2020年06月05日14: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 通讯员 常峰 李向阳)近年来,杞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挖掘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旅游的战略部署,依托当地丰富的红色革命资源,严格按照省市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求,把沿G106国道两侧50多处革命遗址发掘好、利用好,让老区的革命遗址活起来,形成一条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有史可讲、有事可说,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杞县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扎实推进了红色旅游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目标

杞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红色旅游的发展,提出高举红色旅游旗帜,以红色旅游领跑全县旅游产业的发展思路。2018年县委、县政府专门召开了全县发展红色旅游工作会议。县委书记韩治群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发展红色旅游工作,并多次出席发展红色旅游的会议,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今年,县长王红涛任职以来多次召开会议研究红色旅游发展事宜。县委、县政府提出要通过政府组织引导、社会广泛参与和市场高效运作,全面提升红色旅游品质,打响“红色杞县,绿色家园”品牌,打造一批在省内外具有影响力的红色旅游精品,把杞县建成红色旅游强县。

合理编制规划,倾力打造品牌

按照“一个龙头、五个基点、一条精品线路”展开布局,以水东烈士陵园(纪念馆)为龙头,以城关、西寨、五里河、邢口、傅集、板木、宗店、湖岗等乡镇为基点,以G106国道为骨架,打造沿线富有魅力的旅游精品,建设成具有影响力和吸引力的红色旅游胜地。杞县50余处革命遗址像一颗颗耀眼的明珠镶嵌在G106国道两侧,经过打造和修饰,可以形成杞县从北至南纵深百里的红色旅游带,构成开封(宋文化)——兰考(焦裕禄精神发祥地)——杞县(红色文化)——开封(宋文化)这样一个完整闭合的旅游线路。同时,推出“吃一顿红米饭、唱一首游击队歌、走一趟游击路、读一本红色书、听一堂传统课、扫一次烈士墓”等“六个一”模式,受到了广大游客特别是青少年的欢迎。

优化发展结构,提升旅游产业水平

到目前为止,杞县精品线路公路都达到二级以上标准,其中商登、郑民两条高速公路方便快捷,并计划投资3000多万元改善旅游环境和服务设施,建设一个功能齐全的游客游览和接待中心,红色旅游点也同步优化,完善设施,提高接待能力。

各红色旅游区利用当地土特产资源,积极开发并推出红色系列旅游商品。各乡镇充分利用丰富多彩的“红色资源”,大力开发富有特色的系列旅游产品,如“种植一盆花”的花卉产品、“加工一个葫芦”的雕刻产品、“品尝一套餐”的红色食品、“上演一台戏”的红色文化产品、“摆出一框农货”的土特产品等,已开发“红色品牌”20多种,土特产品加工有20多个专业村50多家企业、近万人从事“红色品牌”商品生产,获得了良好的效益,实现了群众得实惠,企业创利润,政府增税收。

提升红色水东知名度,扩大影响范围

杞县地处抗战时期我党创建的睢杞太(后称水东)革命根据地中心,是河南省14个一类革命老区县之一。一位革命后代说,“我们必须要继承老一辈的革命精神,把他们的事业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传承下来。我们首先要自己传承下来,同时也要把这种精神传播出去,希望所有群众都能记住,我们能有美好的今天是他们的牺牲奉献得来的。”

为此,杞县开展了红色旅游系列活动。先后举办“永远的铭记——弘扬抗日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红色旅游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唱红歌比赛、重走“抗日革命”路穿越活动奖赛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等。通过重走抗日路,重温革命史,学习革命先烈,传承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革命精神,免费开放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