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葛市多措并举为农民守好“铁饭碗”

2020年06月05日14: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李海峰 通讯员 刘思雨 张改霞)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6月初的长葛市南席镇吴岗村,阳光炽热,麦浪翻滚,三台大型收割机正驰骋在800多亩的麦田中。

“今年干热风发生的偏早,病虫害也时有发生。麦收前,市里农技人员经常下来对俺进行技术指导,一喷三防的时候还给麦地免费打药,让俺们吃了‘定心丸’。”眼前的丰收,让该市民辉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培峰喜上眉梢。

仓廪实,天下安。今年以来,为确保粮食丰产丰收,长葛市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地落实,持续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为农民守好“铁饭碗”。

保护耕地,稳定面积。按照“四优四化”要求,该市严守耕地红线,调整优化粮食种植结构,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目前,该市耕地保有量保持在65万亩以上,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15万亩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53万吨以上。

为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挖掘土地增产潜力、确保粮食安全,近年来,该市累计投资3.37亿元,用于整修道路,新打机井及配套工程、栽植树木,土壤改良等项目,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9万亩。同时,该市专门成立管护办公室,对高标准农田进行日常管理与维护,逐步实现“田成方、林成网、沟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

耕地有限,技术无限。长葛市充分用好科技这杆“画笔”,全面落实“藏粮于技”。该市创新农技推广新机制,组织52名农技指导员结合农时,深入田间地头组织宣传培训,并对5个农技推广区域站实行网络化管理,帮助农民解决技术难题。针对今年小麦条锈病发生早、赤霉病趋势重等情况,该市立即组织专家进行研判,制定防灾减灾预案,投入560万元,在麦收前对小麦重大病虫害进行统防统治工作。今年防治面积232.6万亩次,为夏粮丰收保驾护航。

同时,该市切实提高农机服务水平,备战“三夏”齐“上阵”。三夏”前夕,该市组织农机技术人员20人次深入乡村农户,对1429台大中拖、823台联合收割机、600多台(套)播种机进行检修。运用微信群、宣传页等形式,宣传低留茬作业和收割机加装粉碎装置进地作业,从源头上服务秸秆禁烧工作。其间,该市还为农机手办理年检、发放作业证、安全生产手册等,深入各镇村开展农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41次,发放作业证169张。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当前,该市57.7万亩小麦进入收获阶段,已收小麦51万亩。农民们正抢抓有利天气,陆续开镰,满目金黄的喜悦正在农民心中升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