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借力“大数据+”对扶贫领域存在问题实施精准监督

2020年06月08日10: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 通讯员 李世强 孟志强)“我通过‘大数据’平台举报村干部克扣村民危房改造款问题已得到处理,村支书被撤职,克扣的5800元危房改造款也退给俺了,谢谢你们!”近日,杞县纪委监委开展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清零”回访时,家住杞县竹林乡安桥村村民马某对自己的举报处理结果感到满意。这是杞县在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治理中实施“大数据+智慧监督”的一个例子。

为开展预防和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2018年来,该县依托电子政务外网云平台建立了集分析、监督、执纪、问责于一体的“大数据+智慧监督”平台。平台前台设置民生政策资金、精准扶贫、“三资”管理等9大模块,将全县城乡低保、困难救济等12类民生资金和农村危房改造等82项民生项目,以及全县59809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据信息逐项录入平台系统。后台为全县公职人员和村“两委”干部及主要亲属房产、车辆、企业法人、死亡人口等13类基础数据。

目前,平台已录入扶贫惠农政策、资金、项目信息980万条,公开各类民生资金38亿元,其中涉及扶贫资金28.3亿元。县纪检监察机关利用大数据技术对扶贫惠农资金数据及基础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围绕发现的虚报冒领、优亲厚友、截留挪用等问题线索,清查公职人员和农村“两委”干部及其主要亲属违规享受危房改造资金2684人,退缴违规资金1300多万元;清退违规享受城乡低保3070人,年均减少财政支出1200万元;开展函询谈话487人次,立案104件,党政纪处分118人。

“‘大数据+智慧监督’虽然打通了扶贫领域政策、资金、项目公开的‘最后一公里’,但是,群众参与率低,平台的监督效应还没有发挥到最大。”杞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韩振启介绍说。

为此,该县“大数据+智慧监督”平台开设了“一键通”“随手拍”功能,在杞县廉政网、“廉洁杞县”微信公众号等开设端口,在全县22个乡镇和20多个重点行政村设置40多台智能终端查询设备,通过身份证扫描、语言播报等简便快捷操作方式,让不同文化、不同年龄的群众足不出村可对省市县乡村五级民生资金、民生项目、扶贫项目资金等进行精准查询,不仅能查看本人享受各项扶贫政策资金情况,也能查询他人享受各项扶贫政策资金情况,发现问题随时举报。截至目前,“大数据+智慧监督”平台访问量累计达257万人次,提交意见建议500多条,发现疑似问题线索289条,并按照程序全部进行了处置。

“今后,杞县纪委监委将进一步推进‘大数据+智慧监督’平台软件升级,健全平台综合支撑体系,强化平台运维管理,拓展新的监督模块,使‘大数据+智慧监督’平台真正成为服务群众的‘口袋书’、精准监督的‘活字典’,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杀手锏’。”杞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主任王星海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