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云阳镇:精准扶贫 为残疾贫困群众撑起一片天

2020年06月08日16: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南召县云阳镇充分考虑残疾人扶贫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针对全镇因残致贫的329户823人,积极落实各项精准扶贫帮扶政策,努力提高残疾人扶贫的针对性、实效性,尤其注重扶贫先扶志,激发贫困残疾人自身内在动力,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自食其力过上真正有尊严、有幸福感的生活。

狮子坟村胡家沟组的胡长生就是一个身残志坚、勤劳致富的脱贫典型。前几年,胡长生因患股骨头坏死成了残疾,年仅46岁已不能参加重体力劳动,一家4口人的生活重担及孩子上学的费用,一下子落在了妻子弱小的身板上。几亩薄田一年下来也挣不了几个钱,有些年还得往里赔钱,日子过得着实紧张。为此,他惆怅苦闷、情绪一度很低落,看不到生活的希望。

2016年,胡长生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在镇、村帮扶干部的积极开导和支持鼓励下,他卸下思想包袱,摒弃传统种粮食管温饱的思想,利用扶贫产业到户增收项目,雇人将几亩地深翻栽上辛夷、冬青、栾树等特色苗木,为稳定脱贫奠定基础。

2017年,他又筹资5000元,租下镇区的一处小店,经营稀饭、胡辣汤、煎饼、菜盒等早点,夫妻二人不论刮风下雨,每天起早贪黑,有时腿疼站不稳了,就坐在高凳子上继续干。因价廉物美赢得了附近居民的青睐,吃饭的人越来越多,营业额逐月上升,当年人均纯收入便达到了12000元,完成了脱贫目标。2019年,胡长生还得到了南召县奖励贫困户发展产业的“星火计划”奖金1500元。“是国家的精准扶贫让我们残疾人享受到这么多帮扶政策,是镇、村扶贫干部的关心和关爱让我们夫妻二人重拾了生活的信心和希望。”胡长生满怀感激地说。

2020年春节过后,胡长生原计划将早餐店扩大、再大干一场,可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使小店一度关门。干劲十足的他一直在盘算,如何增加收入,提高全家的生活水平?经与帮扶人反复考察商量,认为肉鸽养殖是个不错的选择。说干就干,他立刻网上订购鸽舍和种鸽,不几天一个小型鸽场便在院内建成了,经过悉心照料,鸽子规模已达到500对,按照目前市场价一只30元,目前就有15000元的固定资产,这还不说销售鸽子蛋的收入。虽然疫情带来了危机,但也带来了转机,意外使胡长生在创业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宝剑因为磨砺而锋利,梅花因为苦寒而飘香,人也因为苦难而更坚强。现在的胡长生每天起得更早了,对生活也充满了希望,除早起准备早餐外,还要在出摊前照料好能使他生活越来越红火的“脱贫致富鸽”。

目前,通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助残圆梦”系列扶贫活动,云阳镇已有208户因残致贫的家庭顺利脱贫。“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推动社会各界扶贫资源向贫困残疾人汇聚,加大对贫困残疾人生产劳动、就业创业和参与社会生活的各项扶持力度,助推贫困残疾人脱贫困、奔小康,生活越来越幸福”。南召县云阳镇镇长郝振延说。(张继 靳均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