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平地起谷堆 产业脊梁挺起来

2020年06月08日16: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廖涛)“平地起谷堆”。看似一句平常话,用在南召县城郊乡上店村的几千亩荒山坡地上,再也贴切不过了。

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因为没有水源,山民们偶尔在山地上种点玉米、花生、谷子,也是靠天收。风调雨顺的时候多少还能收获一点庄稼,顾得上口粮;碰上天旱无雨,基本上就是颗粒无收,有时候连种子都顾不住。

2019年2月,国际玉兰花博园的开建,让上店村方圆几里的老百姓尝到了甜头。依托国储林项目核心基地建设,南召县与乡村振兴、生态绿化结合起来,全力打造中国最大的玉兰花博园,以玉兰苗木种植为主,间作中药材和其他花卉苗木,三产融合,配套建设了水上乐园、儿童乐园、荷花塘、婚纱摄影基地、小吃一条街、健康养生基地等。规划面积5.5万亩,涉及4个乡镇、8个行政村。目前已流转2.7万亩,全部种上了玉兰苗木和配套花卉苗木。

5月18日,沿着山路蜿蜒而行,这里黄山披绿,苗木成行,百花争艳,“林药景”一体化发展雏形凸显。60来岁的孙富玖长年在园里务工,家里原有的10来亩山地全部流转出来,每亩山地年流转费490元。每天在这里浇水、种树,干活的工资按日结算,一天100元,干完当天就发记工卡,月底准时打到银行卡上。转眼间,贫困户变成了“幸福人家”。附近的柴岗村大胡坪组有100多人,原来最好的年景全村收入也就是18万元左右。土地流转后,去年一年收入了46.38万元。

一个产业兴了一片经济,富了一方百姓。

南召作为典型的山区县、农业县,县域现代化的建设和发展任务非常重。在当前外出务工日益窄化的情况下,唯一的途径还是要通过本地工业发展和城市规模扩张,来促成农业劳动力和人口减少,从而筑牢基座,加快县域现代化的发展步伐。南召县委、县政府深谙产业发展之道,在战略方向上注重通过“1+N”模式培育产业集群。通俗来讲,就是选择一个产品、带动一个产业、形成一个集群、培育N个龙头企业。

酵素产业的发展让南召成为名扬国内外的“中国酵素之都”,这一切只源于县内一家酵素企业的发展和壮大。

恒利康是一家研发、生产、销售益生菌、植物酵素、植物发酵全系列饮品、固液体饮料、植物提取物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构建出完整的上、中、下游产业链条,产品特色鲜明而突出。

向上溯源,丹参、山茱萸、杜仲、天麻、山楂、柿子、野葡萄、木瓜、冬瓜、南瓜、香菇……这些南召农户习以为常的农产品,都是恒利康的重要原料。恒利康依托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丰富的60多种水果、60多种蔬菜、25种菌菇、30多种中药材,四大类170多种植物,进行750天的发酵、螯合,添加益生菌合成具有绿色天然、营养丰富的保健食品——极品酵素。

往下延展,已然成型的数千亩酵素原材料种植示范园区、绿色有机农业种植示范园区、菌种扩培孵化中心、酵素渣循环利用园区,还有规划建设的占地万余亩的康养小镇,集养生、种植示范园、科技研发等于一体,不禁让人对“中国酵素之都”拍手叫好。

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每年可给南召老百姓解决“农产品卖难”6000万元,帮助10万农户增收致富。同时,以恒利康、七木枕、联源生物、华康艾业等企业为龙头,一个年产值可达30亿元的医药健康产业集群正在强势隆起。

依据河南省确定的县域经济主体功能定位,南召县被划分为重点发展县,要积极发展特色产业集群。

南召首先在“中原钙都”上做文章。从资源储量上来看,南召用于生产重质碳酸钙的方解石可利用资源量约6亿吨,而且品质优良。但从利用上来看,又与“中原钙都”的称号名不相符,因为照现在的开发利用速度,可供开采300年。

南召县委、县政府充分把握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机遇,围绕新型建筑材料和包装材料的生产,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技术实力强、产品附加值高的碳酸钙中下游企业,开发高端产品,不断增强新型环保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奋力打造又一个产业集群。

南召新广源材料有限公司由江西广源化工投资兴建,总投资3亿元,年可生产60万吨重质碳酸钙、硅灰石、硫酸钡等粉体材料和功能母粒,其产品广泛用于涂料、造纸、塑料、电线电缆等。2018年6月一期工程开建,目前已到位4条生产线,二期工程正在建设。年可实现产值6.2亿元,年利税可达1.25亿元,吸纳就业数百人。

与之一墙之隔的是三棵树涂料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水性涂料及配套物生产,年可生产水性涂料20万吨、包装罐300万个,资产投入总额达2亿元,累计营业收入12亿元,累计上缴税款9000万元,直接从业人员200人。最让他们高兴的是,二期工程建设中,可以从隔壁的广源公司建一条管道,把碳酸钙粉原料直接输送过来,可以大大降低生产成本。

不远处,立邦集团的新型材料生产线也正在加紧建设中,一个极具生命力的绿色建材特色产业集群正在冉冉升起。以三棵树、立邦、富煌钢构、康辉石业、天磊石业等企业为龙头,发展涂料、板材、管材、型材和装配式建筑材料,年将实现产值50亿元以上。

新能源产业集群在南召也是发展得如火如荼。南召拥有丰富的风能、水能和太阳能资源,县委、县政府把发展新能源作为促进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千方百计引项目、打基础、促发展,培育出了以回龙抽水储能电站、白河干流梯级电站、中国风电风力发电站、中国国能光伏发电等为主的电力能源产业集群。

位于马市坪乡的河南天池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工地上,车辆穿梭,一片繁忙,正在加班加点赶进度,争取今年完成下库大坝填筑和1号机组蜗壳安装。天池电站建设工期6年半,建设期间每年可为地方财政增加3000万元,当地上千人参与工程施工建设,带动建材第三产业飞速发展,对地方经济具有巨大的拉动作用。回龙电站年均上网电量11188万千瓦时,销售收入6216万元,税收2755万元。全县光伏建设规模241.7兆瓦,位居全省前列。村级扶贫电站建成后已发放光伏扶贫资金3800万元,惠及16000余户贫困户,每个贫困村每年得到2万~4万元村级收入。全县已核准和计划核准风电项目14个,总规模为648MW,计划投资48.6亿元,全部建成后,年发电约14.904亿度。

走马南召,放眼望去,以绿色建材、绿色清洁能源、医药大健康、轻工产业、汽配铸锻产业、高科技电子产业为主的工业项目一个接一个上马,环环相套,延链补链强链,产业链条紧紧相扣,产品附加值不断提升。2019年,南召县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6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4亿元,税收1.2亿元,荣获河南省“五星级产业集群”殊荣。

南召六大产业集群格局不断清晰、链条逐步完善、龙头不断壮大,特别是三棵树、立邦、中科曙光、安徽富煌、牧原集团等一批500强企业的落地,强壮了工业经济的筋骨。苗木花卉、食用菌、中药材、柞蚕等特色产业日渐壮大,成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中原钙都、中国酵素之都、中国水性涂料基地和中医药大健康基地四张名片更加亮丽。

“平地起谷堆”,南召产业脊梁“挺”得越来越高。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