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博望镇 :科学抗旱保秋播 早浇早种夺丰收

2020年06月09日13: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五黄六月去种田,一早一晚差一拳”。面对持续干旱无雨,方城县博望镇克服靠天等雨思想,挖掘一切水源,干群协力同心,突出一个“早”字,力保早种早浇。目前,全镇已浇地11.8万亩,播种9.6万亩,分别占秋播计划的80.2%和77.6%。

“早秋亦晚,晚秋宜早”,是农民朋友多年积累的经验.从3月份至今,该镇一直无有效降雨,麦收之后又遇上持续高温,土壤水分蒸发快,面对严重旱情,该镇在早浇地、早播种上下功夫。一是组织机关干部全员出动,包村、包组、包地块,深入田间地头,帮助解决抗旱中遇到的各种难题。二是在启用800多眼机井和2000多台抽水井、潜水泵、喷灌机等全天候抽水浇灌的同时,号召农民充分利用家用饮水井,做到能浇一亩是一亩,能浇一分是一分,尽量扩大浇地面积。三是发挥地处鸭河水库灌区的优势,主动协调开闸防水,在协调好上下游用水关系、昼夜轮流浇地的同时,教育农民注重节水灌溉,严防“跑冒滴漏”,让每一滴水发挥保苗作用。四是一改过去“先浇后播种”的老习惯,采取先旋耕、再播种、后浇地的办法,为争取早出苗、快出苗、出全苗争取有效时间。

为解决贫困户、外出打工户无劳力浇地的困难,该镇一方面由扶贫干部,第一书记牵头组织成立由党员、人大代表、青年民兵参加的抗旱服务队,义务为他们提供抗旱服务。另一方面动员有农机、有劳动力的农户伸出友爱之手,采取有偿与义务相结合的方式,解决群众的秋播困难。

连日来,该镇干群顶烈日、冒酷暑,井灌渠灌一齐上,昼夜不停浇地忙。每天投入抗旱保秋的劳动力近万人,其中,春花生、春玉米已普遍浇水1至2遍,最早播种的50000多亩晚秋作物已经出苗,田间一派生机,为夺取秋季农业丰收打下了良好基础。(李善喜 潘新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