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解放区法院巡回审判“到家” 以案释法“接地气”

2020年06月10日09: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张永刚)6月8日,炎炎夏日,闷热的天气,没能阻挡人民法官下乡办案的步伐。

当天上午,焦作解放区人民法院院长助理苗滋滨带队到灵泉陂村,巡回审理一起相邻关系纠纷案件。该院巡回审判“到家”便利当事人的做法,让因瘫痪而行动不便的案件当事人切实感受到了司法的温暖,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上午10时,随着审判员庄严宣布,庭审正式开始。审判席下,聚集了不少前来旁听的当地村民,气氛肃穆。原、被告是邻居,据原告韩某称,多年前,邻居陈某家盖新房,陈某有意趁他外出打工期间,强占了他家部分宅基地,得到消息后他马上回村,因此事,双方发生了争执。后村委会介入调解,陈某仍拒绝归还。今年初,韩某将陈某起诉至法院。

作为该案件的承办法官,院长助理苗滋滨考虑到被告陈某瘫痪,且相邻纠纷在农村普遍存在,该案较为典型,到案发地审理不仅可以起到良好的宣传引导作用,也能有效减轻群众诉累,便决定将审判庭搬到了当事人家中开庭。

据悉,为还原事实真相,彻底化解双方的纠纷,在庭前,苗滋滨法官曾多次来到现场对双方争议地皮进行现场勘验、丈量和拍照,并走访了附近村民了解事实情况,为当天的审理及调解工作打下了基础。

庭审中,苗滋滨法官以“接地气”的语言开庭审理此案,同时以理释法,以法明理,给闻讯赶来旁听的村民们现场“以案释法”。但由于双方矛盾分歧较大,未能达成调解,法院将择日宣判。

庭审后,针对此类纠纷的相关法律问题,苗滋滨法官积极开展普法和宣传教育工作,教导村民邻里之间应相互理解,互谅互让。并耐心地解答了个别村民提出的法律问题,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效果,为营造良好农村法治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

巡回审判既是便民利民的重要举措,也是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途径。长期以来,解放区人民法院忠诚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全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强化溯源治理,并充分利用巡回审判这一平台举办了丰富多样的法治宣传、送法进乡村(社区、校园、机关)、以案说法等活动,为辖区群众提供了高质量的司法服务,让司法公开走深走实,让人民法官可亲可近,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