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宝市“老年痴呆、抑郁症精神障碍防治项目”全面启动

2020年06月10日11: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8日上午,灵宝市第三人民医院项目办组织专家、健康讲师来到灵宝市焦村卫生院,为体检老人做项目介绍和健康科普知识宣讲,开展老年痴呆、抑郁症神经心理筛查,灵宝市“老年痴呆、抑郁症精神障碍防治”项目工作全面启动。

在项目工作第一站灵宝市焦村卫生院,灵宝市三院心理科许雪琴主任给体检的老人进行老年抑郁、痴呆防治知识的科普讲解。许雪琴用堵车的比喻讲解大脑中血管和神经“堵车”带来的影响,简单讲述老年痴呆、抑郁症的发病原因,着重讲解老年痴呆的早期临床表现和在日常生活中的预防,以及灵宝市“老年痴呆、抑郁症精神障碍防治项目”的惠民政策。

“健脑的手指操,科学的饮食,不用铝锅,勤看书写字、打牌、跳广场舞都是预防的良方。把科学、健康的知识像传家宝一样代代相传,老人更长寿,子孙更健康。”灵宝市三院护理部主任张晓丹给老人讲解如何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随着时代的进步、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寿命普遍延长,中国已成为老龄化发展最快的国家,老年期痴呆、抑郁症成为致残率、致死率增长最快的疾病,是继冠心病、癌症、脑中风之后的第四大致死原因。根据《河南省2020年老年痴呆、抑郁症精神障碍防治项目实施方案》及灵宝市卫健委安排部署,灵宝市老年痴呆、抑郁症精神障碍防治项目办设在灵宝市三院。6月份项目启动,在灵宝市尹庄镇和焦村镇辖区65岁老人体检工作中开展普遍筛查(流病学调查)、健康教育,对全市公卫人员、家庭医生进行全员培训,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进行广泛的健康教育。7月-12月份对全市可疑病例进行重点检查、诊治:65岁以上家庭医生签约患者,免费进行神经心理检查; 因老年痴呆、抑郁症在灵宝市三院住院的贫困患者,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助;对确诊患者发放智能定位服务器,免费提供一年服务,定期进行健康管理。

专家提醒,普及健康知识,全面提高防控意识,早预防、早发现、早健康管理,是预防老年痴呆、抑郁症有效的措施。(彭艳梅 刘天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