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法院:着力打造零成本解纷模式

2020年06月10日15: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没出一分钱,我的烦心事就解决了,拿到了人民调解协议书,也向法庭申请了司法确认,有了强制力,我就更放心了。”5月23日,西峡县人民法院西坪法庭的牛连青庭长仅用不到半个工作日,且当事人全程“零成本支出”,就解决了9起民间借贷纠纷。

原来,符某等10人在西坪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主持下,就他们之间的民间借贷纠纷达成调解协议。当天,这10名当事人就在调解委员会的引导下向西峡法院西坪法庭提出申请,要求对他们之间达成的9份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西坪法庭当即受理,本着“一次性办好、一次性办结”的原则,承办法官牛连青立即组织10名申请人作司法审查笔录。经审查,法官认为双方在人民调解委员会主持下达成的调解协议符合司法确认法定条件,裁定调解协议有效,快速出具了司法确认裁定书并当场送达申请人。至此,这9起纠纷案结事了。

通过司法确认化解纠纷,既发挥了人民调解成本低、效率高、效果好的优势,又避免了调解协议易反悔、难执行的不足,促进了矛盾纠纷及时有效化解。

近年来,西峡法院坚持人民法庭是诉调对接的枢纽站,将基层法庭打造成一个个“解纷超市”,要求法庭建立各村调解人员信息库,创建微信群,同时和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等机构加强合作,将各类纠纷解决组织都连通起来,设置“专柜”,一方面,引导群众根据自身矛盾纠纷的种类和特点,选择最合适的解决纠纷的组织和程序,另一方面还能指导民调组织开展民调工作,提升调解员的调解水平。2019年以来,西峡法院下属的6个人民法庭共指导调解案件600余件,使人民法庭真正担起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和确保法律正确适用的引领作用。(李冬冬)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