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西坪镇:定位生态环境保护格局 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6月10日15: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西峡县西坪镇在全县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会后,高度重视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镇政府迅速行动,强力组织,扎实推进该项工作开展。

立足高站位,动员组织全方位。该镇结合河道流域面积大、矿山资源多、重点工程交错跨度长等实际,切实把此次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整治作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打造靓丽口子镇的难得契机,动员全镇上下,提升做好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政治站位。通过专题党政联席会议,对全镇综合治理形势进行深入分析,成立了以镇长刘会成为组长、以环保、自然资源、水利分管副职为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西坪镇自然资源与环境整治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政策宣传、巡查督导、措施落实与服务三个工作专班,拟定了具体的治理方案;通过召开综合治理专题动员会,统一镇、村干部和企业业主的思想认识;通过张贴通告、悬挂标语、出动宣传车等措施,动员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至目前,全镇已组织召开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各类会议7次,发放、张贴县政府通告30余份,出动宣传车辆14辆次。

坚持高起点,底子摸排全覆盖。该镇坚持自然资源与环境综合治理高起点起步,明确提出了“务必摸清家底、务必清理干净”两项基本工作要求。在综合治理目标摸排阶段,该镇以河道、矿山、重点工程弃渣为摸排治理的重点领域,分别组成以分管副职为组长的摸排小组,逐个矿山及企业查、逐个河段看、逐个堆放点追,做到“治理目标清、治理点位准、治理主体明”,并进行台账管理。至6月6日,该镇已摸排河道砂石管理类7个9处(点),矿山资源类5个5处(点),重点工程弃渣类2处(点)。与此同时,该镇提出“综合治理不结束,摸排工作不停顿”。

严守高标准,治理推进全聚力。为杜绝综合治理“一阵风”现象,该镇对各个工作专班提出明确的治理标准,尤其是重点治理领域的整治目标必须达到县指挥部、镇党委政府和群众“三满意”,需要采取“两断三清”措施的,决不能拖延或变相整改;需要查处、封存、收缴的,决不能“口头落实”、说说而已;需要采取覆盖防尘等简单措施的,要现场监督、立行立改。该镇在坚持专班推进的基础上,整合环保、公安、司法、综合执法中心等镇级层面的力量,强力支撑综合治理工作开展。至目前,该镇7家与县国有砂石公司合作的砂石加工点排查治理问题17项,下发停产整改通知书7份,平整河道采砂点3处1500余米,覆盖砂石堆放点4处13000余方;整治矿山开采点3处,采取复绿措施2处;封存重点工程弃渣2处。

聚焦高质量,责任明晰立体化。该镇为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主体作用,聚焦工作开展的高质量,在制定、完善《西坪镇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方案》中,分别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工作专班、各责任单位、各村支部村委会、各企业的综合治理责任进行了具体明确,同时,组成了以镇纪委、党政办为主的专项工作落实督查、追责工作小组,立体化、全方位督促工作开展。(马源)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