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宛城区金华镇:切实做好兜底保障 全力提升乡村新颜

2020年06月11日10: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8日上午,宛城区委书记刘中青带领区特殊困难群体“四集中”兜底保障暨农村“双貌”改善观摩团到金华镇开展观摩活动。区四大家领导、区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和部分乡镇长参加观摩。

观摩团一行先首先来到金华镇赵堂村幸福大院,听取了金华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关于“四集中”兜底保障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随后观摩团一行来到幸福大院的文化娱乐室,镇文艺演唱队正在开展文娱活动,老人们喜笑颜开,听得津津有味,陶醉在戏曲中,沐浴着党和政府的温暖。紧接着观摩团逐一查看了厨房、餐厅、医疗室、洗浴间等场所。刘中青对金华镇“四集中”兜底保障工作表示肯定,并对接下来的兜底保障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最后,观摩团一行来到金华镇东谢营村董庄自然村、法治文化巷,查看了“双貌”改善工作推进情况,并走进群众家中,详细了解金华镇、宛城区厕所革命工作最新推进情况。

做好兜底保障 切实筑牢民生防线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金华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四集中”兜底保障工作,下足绣花功夫,紧盯全镇718户1499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中无自理能力、半自理能力和高龄独居分散特困供养人员等特殊贫困群体,高标准、高质量进行新建或改造提升镇敬老院、东谢营村幸福大院、赵堂村幸福大院和镇卫生院医养康复中心4个集中兜底机构,坚决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

根据市定集中兜底保障“千分之三”比例标准,金华镇有156人应享受“四集中”兜底保障政策。经镇党政班子专题会议研究,行业专班人员逐户逐人访谈核实,共排查出137人符合“四集中”兜底保障条件,其中94人有入住意愿,并已按照相应程序全部入住;其他43人经过司法公正等法律程序,已签订“一有二同四保障”分散代养协议书,通过亲属靠养等方式实现养老。“一南一北”分别建立的东谢营村幸福大院和赵堂村幸福大院已完全竣工,辐射全镇24个行政村,能满足全镇托管对象的兜底保障需求,已分别入住32名、23名符合条件的贫困对象。镇敬老院已入住30人,镇卫生院医养康复中心已入住10人,社会福利机构已入住1人,精神病院已入住17人。

金华镇赵堂村幸福大院改建功能室9间,厨房、餐厅、文化娱乐室、医疗室、洗浴室、卫生间等配套设施齐全。高标准提升改造院民住室11间,设置床位22张,房间内配备有崭新的柜子、桌子、床被等日常生活用品,可同时满足不低于20名贫困对象入住需求,能满足周边12个行政村托管对象的兜底保障需求。截至目前,该院已经集中全托10人、日托13人。东谢营村幸福大院共改造提升11个房间,床位22张。该院郁郁葱葱的花草环绕着健身广场,配有休息长凳、休闲廊庭,呈现出一幅小桥流水、绿意环绕的诗情画卷。房间宽敞明亮,崭新的特困人员专用床、空调、电视等一一俱全,已经集中全托15人、日托17人。全方位对镇敬老院进行改造提升,共提升改造宿舍36间、床位72张,在原入住19人的基础上,又新入住了11人。

成立了“四集中”兜底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一整套完善的制定“星级管理”措施和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并成立院务监督委员会,进一步健全了村级幸福大院和镇敬老院的日常事务管理机制,确保特殊贫困群众能享受到贴心的服务、感受到良好的氛围。坚持制度上墙、责任到人,院务监督委员会采取定期暗访、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保障管理机制长效运行和优质服务长期受到监督。

狠抓“双貌”改善 “颜值”与“内涵”双提升

金华镇将“双貌”改善工作与植树造林、四美乡村建设、厕所革命、坑塘治理等工作统筹考虑,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建成全市首家乡镇级垃圾低温热解减量中心,创新出一整套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理体系。整合资金购买勾臂垃圾转运车、可移动垃圾箱、垃圾转运电瓶车和垃圾桶,并增设镇、村两级公益性岗位人员。坚持“疏堵并重、标本兼治”,重拳整治畜禽养殖业污水问题。加强生活污水治理,紧密结合厕所革命工作,对生活污水及粪污进行无害化处理。各自然村统一规划柴草堆放点,将柴草进行集中堆放。拆除残垣断壁和废旧老屋,对村庄进行全面绿化、亮化提升。阻断辖区内涧河、僵石河、白桐干渠、十里河沿线村庄、企业废水排放。

自2019年开始,镇党委、政府每年投入不低于50万元用于全镇“双貌”提升工作。今年初开始,对全镇五个贫困村及邢坡村开展全镇“双貌”改善集中整治,并先后组织了多次由镇领导班子带队的“整乡推进、逐村观摩”活动,评比总结促进提升。通过开展“七改一增”工作,大力提升贫困户户容户貌,改善贫困户居住、生活条件。每月逢“5”帮扶日,组织帮扶责任人到贫困户家中帮助打扫卫生。结合“志智双扶三个一”活动,开展贫困户户容户貌卫生评比活动,每月对贫困群众家中卫生保持好的贫困户进行奖励,激发出讲卫生、爱环境的积极性。

该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金华镇下一步将持续做好“四集中”兜底保障和“双貌”改善工作,结合农村乡镇工作实际,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加大资金投入,完善相关基础设施,明确部门职能职责,强化机构动态管理,积极营造良好氛围,让贫困群众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精准充分享受到“四集中”兜底保障政策,多措并举,把金华镇建设成为生态和谐、美丽宜居的小城镇。(向尚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