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县:三代接力养孤残 传唱德孝文化歌

2020年06月11日10: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新野县上港乡流传着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小五村一家三代接力供养着一个聋哑人,78年不间断,让孤寡不孤单、身残心不残,以实际行动和几十年的坚守传承德孝文化,唱响文明之歌。

田新高是一名78岁的聋哑人,在他10月大的时候,他的父亲死于一场大病,年轻的母亲因生活的贫困而改嫁远走他乡。他的婶婶赵四女,看他可怜,就抱回家抚养。当时婶娘家生活也并不宽裕,但婶娘勒紧腰带,节衣缩食,让他多吃一口,艰难的抚养他慢慢长大。建国后,新野果园村办起了聋哑学校,婶娘赵四女就送他去学习,学会了基本的生活技能。在婶娘几十年如一日的呵护下,田新高长成了一个棒小伙子,踏实肯干,吃苦耐劳,干得一手漂亮的庄稼活。但因天生残疾,一直没有成家,就和婶娘母子生活在一起,相依为命,不分彼此。在他40岁的时候,婶娘因病去世,他和堂弟田新群继续生活在一起,并成了这个家的顶梁柱。堂弟田新群在长兄的帮助下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也有了一儿两女,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田新群也从未嫌弃堂兄,一直按照母亲的嘱托,供养着堂兄生活。

2014年,经村申报,将聋哑人田新高加入五保行列,依然生活在田新群家。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后,田新高因多重一级残的身体,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虽享受了政策优惠、得到了干部帮扶,但田新群从没放弃对长兄的照顾,更是言传身教,教育子女一同赡养堂兄。因堂兄家房子漏雨,田新群干脆让兄长搬进了自家西厢房,免去了风雨侵袭。随着堂兄年龄增长,得了高血压等老年病,田新群便主动要求带着他去看病,为方便治疗,田新群购置了一辆三轮车接送兄长。

田新群的儿子田永道,大女儿田秀焕、二女儿田华蕊,从小耳濡目染,言传身教,积极赡养伯父。他们虽在县城打工,也都有了各自的家庭,虽忙于生计但仍坚持供养聋哑老人,每周回村总是给伯父带回许多衣物、食物改善生活,将“小药箱”塞满了保健的药品,待老人同父母一样。

如今的聋哑伯父,身体棒,饭量好,手脚麻利。用田新群的话说:“共产党政策好,儿女都孝顺,还要接力赡养他。”(马源阳 崔国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