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洛小江南”里话丰收——记孟津县会盟镇双槐村党支部书记庆会勋

2020年06月11日10: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夏日长,麦收忙。芒种时节,在河南省孟津县的金色麦田里,联合收割机前方“下镰”,秸秆打捆机、拖拉机紧随其后,利落收尾,麦收归仓又快又好。

“俺麦子都收完了!刚插秧回来,来找庆支书闲拍!”中午时分,会盟镇双槐村2组的杨炎武从地里回来,来庆会勋屋里喝水。说到现在生活的变化,老杨绽开了笑脸。

双槐村位于会盟镇中部,南依邙山,北临黄河,水源充足、土地肥沃,全村586户2196人,党员85名。去年村里完成了全县第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的验收,改厨、改厕、改浴之后,群众拥有满满的获得感。“公家有补贴,俺们花了不到一千元!你别说,这钱花得真值!”原来,老杨家的厕所盖在院门口,冬天天黑道远,夏天气味难闻。如今,水冲式厕所移到房间里,干净方便;家门口垒起了小花坛,花香四溢。

“现在日子好哇!光我那房子,这两年又是加顶又是整修,翻腾了三四回!”老杨得意地说。

村民日子红火,心里舒坦,村干部的工作就好干。

村支书庆会勋在村里当干部已经40年了。为啥能一路顺畅,干到现在?庆会勋的答案是:多听群众心里话,群众拥护啥咱干啥!

双槐村里有3250亩黄河滩地,发展千余亩优质稻米、生态莲藕,百余亩黄河鲤鱼、孟津贡梨。村里的致富“金土地”——600多亩旱涝保收“高产地”,集体承包给种植大户,单这一项村集体收入就有50多万元。莲藕种、管、挖需要四季用工,村民们去地里忙一天,少则四五百,多则上千元。种植大户邢洪涛说,前段时间给工人结账,一开支就是几十万。

“今年村里又新发展孟津梨310亩。眼下正在运作土地流转,通过规模发展,提升并保证产品质量,让双槐鱼更肥、米更香、藕更脆、梨更甜!”庆会勋信心满满。

会盟有“河洛小江南”之称,双槐村更是省级“生态村”、省级“美丽宜居村庄”。让乡村更美丽,村民更有幸福感,庆会勋带着党员群众,去年以来在村里新栽桂花、广玉兰、红叶石楠等绿化树木52万株。同时,村里还添置了一个洒水车,闲时浇树浇花,忙时洒水清洁;精心打造的“记忆双槐” “诗书双槐” “时尚双槐”小游园,舒适休闲;家风家训馆、水系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生活基地等场所内涵丰富;村里每年举办排鼓、广场舞、k歌大赛、戏曲擂台等文化活动,群众生活有声有色,“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日新月异。

除了新变化,双槐村的“老文化”也发新枝、长新芽。唐代诗人王维曾居住在双槐一代,明末清初大书法家王铎和主掌军事的李际期,被誉为“双槐双尚书”,厚重的双槐蕴藏着孟津黄河边的古老文化。如今,借助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契机,依托黄河文化做文章,孟津双槐人正卯足劲,挖掘历史新内容,促进文旅再提升,全力打造生态宜游的黄河岸边幸福村……(董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