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勇担当!驻村第一书记赵宁的“多重角色”

2020年06月11日10: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翟惠楠)“我今年84了,儿子是残疾,都没法出去打工挣钱,现在多亏了赵书记给我们家申请了那些补贴,生活才凑合过得下去。”6月3日,在焦作市中站区寺后村,贫困户卢立极激动地对记者说。

据了解,寺后村共有130户460人,其中贫困户有13户40人,到目前为止只有1户2人未实现脱贫,也就是卢立极一家。目前,卢立极和患有脑瘫的儿子一起生活,享受了政府脱贫政策,加上每个月的低保金和残疾人补贴,每月能收入1350元。

  龙翔街道寺后村第一书记赵宁(左二)正在和贫困户唠家常

经过五年的精心帮扶,卢立极一家到今年10月份就能实现脱贫。而他口中的赵书记,就是焦作中站区档案局驻龙翔街道寺后村第一书记赵宁。

赵宁2015年到该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到目前已满五年时间。赵宁说,刚到寺后村时,看到村里面积小、但人口比例高,人均耕地面积较少等情况,加上村民思想落后,脱贫工作可谓困难重重。

“说了算,定了干。”驻村五年间,他用“多重”变换的“角色”,积极为贫困户解决遇到的生活、就业等问题,带领贫困户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多渠道协调就业增收,进而脱贫致富奔小康。

当好“协调员”:多方协调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

“要想贫困户快速脱贫,得让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出去工作。”第一书记赵宁对记者说。

为了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赵宁主动联系宝鼎、多氟多、龙蟒佰利联等村子周边的企业,多方协调,让企业优先录用贫困户为用工人员。最终协助一半具有劳动力的贫困户上岗就业,实现脱贫。

  龙翔街道寺后村第一书记赵宁正在收购贫困户的农产品

做好“销售员”:帮贫困户销售农产品实现增收

为了增加贫困户收入,赵宁帮助他们售卖农产品。赵宁,他自掏腰包以高于市场平均价格收购村民的花椒,并通过自己的朋友与一家熟食厂达成长期合作协议,为村民提供了稳定的销售渠道。

在此期间,面对花椒质料不佳、收购量不足、村民不理解等压力,赵宁先是主动向熟食厂赔礼道歉,挨家挨户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又跑遍周边村庄收购足量的花椒原料。

最终,在他的不懈努力和多方协调下,熟食厂老板深受感动,并决定更新企业生产设备,通过筛机和粉碎机解决花椒掺沙含刺等问题,延续了双方的合作关系。

当好“家政员”:解决村民日常生活问题

在寺后村,过去村民吃水用水都是附近群英河水库的水,很不方便,天气干旱的时候,吃水就变得更加困难。为改善村民的吃水用水问题,赵宁申请利用扶贫资金为村里打了一口水井,并亲自监督实施,前后花费了63万元。

“现在的水可清了,打水也更方便了。”采访中,村民们直夸这口水井打得好。

在今年疫情期间,赵宁还担当起了采购大任,为出门不便的村民无偿代买各种生活用品。一箱一箱搬,一车一车拉,只为在第一时间为村民送上生活物资。

除此之外,当他从中站区的脱贫攻坚微信群里得知,有不少村民卖不出去蔬菜后,主动联系市里的社区,打通售货渠道,帮助他们卖出了三千多斤囤积的蔬菜。

当好“宣传员”:自创“三句半”提振村民精气神

“过去天天闷在家,麻将声声身体乏,如今来把舞来跳,身体棒!以前到处是土路,公路很多不到户,出门干啥啥不便,真辛苦!如今公路都变样,村村组组都通畅,家家户户买小车,喜洋洋!”这几句朗朗上口的“三句半”是赵宁亲自改编创作,目的是提振村民的精气神,从思想上教导村民要自力更生创造幸福生活。

  赵宁为村里组织修建的文化墙

  村民正在村里的文化大舞台表演

在扶贫工作中,赵宁不仅在村民的经济收入和基础设施上下功夫,像“三句半”这种改变村民观念的方式还有很多。他组织修建文化长廊,墙上写上村规民约。修建文化大舞台,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组织全村进行卫生清洁运动,每月一次户容户貌评比,以奖品作为激励,有效改善了村民们的生活环境。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按照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首先要继续把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好。”赵宁说,“接下来村里还要发展文旅项目以此来带动经济发展。只要我还在,一定会给党和人民交出一份脱贫攻坚的满意答卷。”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