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线”作战谋发展——记焦作中站区西冯封村驻村第一书记柴九良

2020年06月11日10: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翟惠楠)为了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他数十次联系企业,为30多户贫困户协调就业岗位;为了攻克村里的拆迁户,他日夜坚守,随叫随到;为了给贫困户家的孩子减轻学习压力,他积极协调学校减免一切学杂费,并争取到每年2000元钱的助学金……他,就是中站区许衡办事处西冯封村驻村第一书记柴九良。

  柴九良为拆迁户讲解拆迁政策

扶贫一线:联系周边企业 为贫困户协调就业岗位

“上班就业是造血,政策扶贫是输血。”深知上岗就业对贫困户家非常重要的柴九良感慨说,“解决就业问题才是长久扶贫的办法。”

“中站区许衡办事处西冯封村,共有33户贫困户105人,目前还剩下1户2人未脱贫。兄妹俩因身体残疾丧失劳动力未达到扶贫标准,只能享受政策扶贫。”柴九良告诉记者,“我经常联系当地周边企业,协调企业为贫困户提供合适的就业岗位,并优先录用。”

目前,村里到当地企业工作的贫困户最低工资一千多元,最高工资达到三四千元,很多人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疫情期间柴九良为贫困户送上生活物资

拆迁一线:日夜坚守只为等来拆迁户的一句“同意拆迁”

整村征迁是集聚区范围内的驻村第一书记绕不开的话题。2018年5月以来,西冯封村掀起了大征迁、大安置热潮。柴九良发挥在村委“领头羊”的作用,积极协助分包单位,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做到随叫随到,先后帮助区委办、统计局、教育局、国土局等单位走访群众200余次,帮助征迁群众办理残疾证、慢性病、低保等相关手续20余个;帮助区所在单位统计局率先圆满完成18户征迁任务,其中贫困户15户,目前已全部入住和美三期小区。该局整村征迁工作走在全区前列。

由于工作突出,两年驻村到期的柴九良在群众的强烈呼吁下又开启连任模式,如今他已驻村将近五个年头了。回想这几年来的驻村时光,柴九良说,他做得最多的事情是进村入户帮贫解困,最大的精力都放在了服务集体经济发展和增加群众收入上,遇到的最大挑战是配合开展整村征迁。

对于该村的下一步规划和发展,柴九良信心满满地说:“我们将整合村里的资源,依托西部工业集聚区的优势,计划成立专业合作社,注册成立一家物流公司。公司会优先安排本村的贫困户就业,带动贫困户增收。”柴九良表示,车队成立后,可以为该村周边的企业拉货,也可以为企业提供设铲车、挖掘车等设备租赁的服务,会进一步带动村集体经济的发展。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自己在这时候更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做好整村脱贫的收尾工作。”柴九良说:“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让乡亲们尽快脱贫致富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