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多措并举织牢防溺水“安全网”

2020年06月11日13: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6月10日,南阳市召开全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该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情况,并就社会公众关心的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会上获悉,6月中旬南阳市将进入主汛期。据预测,今年全国气象复杂、年景总体偏差,南北两条大的降雨线可能穿过河南省南部江淮流域和北部黄河流域,极易形成区域性干旱和暴雨中心。预计今年汛期6—8月,该市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将达到490—640毫米,较常年平均值略偏多,其中6月降水量在90-130毫米(较常年均值略偏少),7月降水量在240-310毫米(偏多2-4成),8月降水量160-200毫米(偏多1-3成),汛期全市将有3—4次区域性暴雨发生,主要降水集中时段分别在 6月下旬、7月上旬、中旬、7月下旬至8月上旬;季平均气温27度左右,较常年平均值略偏高。

汛期是溺水事故频发期,南阳市境内河渠、水库、塘堰众多,汛期水情复杂、气温高是溺水事件的高发期。

那么如何做好防溺水工作,会上表示,南阳市各级水利部门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时刻绷紧防溺水这根弦,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措施,通过“四个加强”把防溺水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实抓好。首先,加强宣传教育,通过采取多种形式抓好防溺水宣传教育,借助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开辟专栏,在村组、社区醒目位置设置永久性宣传标语,组织开展防溺水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学生防溺水宣传教育,走进社区、乡镇给广大学生发放防溺水宣传卡,切实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其次,加强隐患排查,对辖区内水利工程进行拉网式检查,重点加强河道、防洪堤、水库、在建水利工程等溺水易发区域的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在防洪堤下水踏步、水闸和塘堰、水库大坝、溢洪道和输水洞、在建水利工程等溺水易发处,设立警示标志、标牌、安全宣传标语和安全防护设施,及时修补、更新破损的安全警示标志和防护设施;再有,加强日常监管,每年5-10月是青少年儿童溺水伤亡事件的高发期。各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要建立健全安全巡查机制,对溺水事件多发期、节假日、高温天气、主汛期等重点时段及重点隐患水域实施全方位管理,安排专职人员进行巡逻看护,规范值班值守,增加巡查次数,建立健全巡查记录,做到有人巡、有人管、有人防,严防溺水事件发生;最后,加强应急处置,制定和完善防溺水工作处置预案,配备必要的救生设施,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确保一旦发生险情或溺水事件,全力开展救援,最大限度减少溺水死亡事件发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