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祥符区:卸任“第一书记”的扎根情结

2020年06月12日10: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谢谢刘所长,谢谢党和政府!”开封市祥符区贫困户杜金爱看着收割机开进自家麦田,感激得双手都颤抖起来。6月2日,祥符区的麦收已经接近尾声,看着自家6亩多金灿灿的麦子还未收割,杜金爱心急如焚。就在她手足无措的时候,祥符区朱仙镇供电所所长刘磊却主动为她联系到了收割机并支付了机收费用。

刘磊个子不高,身材壮实,33岁,却是一名具有12年党龄的共产党员。2016年12月,刘磊被国网开封市祥符供电公司派驻韩岗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在那期间,刘磊了解到杜金爱的家庭情况:杜金爱的丈夫张勇杰2015年因车祸造成颈椎损伤,生活不能自理,家里的两个孩子分别在上小学和初中。为丈夫看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家里的生活极其困难。刘磊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期间,对她家的生活状况始终牵挂在心。房子漏雨了,刘磊带着所里的职工爬高上低修补屋顶;逢年过节,刘磊带上米面油菜到家里探望;每年冬至,刘磊都和供电所的职工到她家里一起包饺子,让杜金爱一家感受到温暖,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2019年,由于工作关系刘磊不再担任韩岗村驻村第一书记。虽然他人走了,但心却始终惦记着这个贫困家庭。2020年,助农保电工作任务繁重,刘磊所在的供电所担负着全乡数十眼通电机井的电力故障排查和供电维护工作,高效的电力保障为夏粮丰收打下了基础。在繁忙的工作中,刘磊突然想到了他曾经驻任的韩岗村贫困户,这才发生了前面所说的一幕。当问及他的感受时,这个豫东汉子反而腼腆起来,他说:“驻村干部不是一阵风,应该是一条根。总书记说,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扎在土里,你才能和百姓血脉息息相通。”(牛德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