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固始:“合力监护 相伴成长”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防溺亡安全教育宣传走进校园

2020年06月12日10: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省、全市预防学生意外死亡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持续做好预防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溺亡专项治理工作,由信阳市固始县政法委牵头,固始县民政局、教育体育局主办,固始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的“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固始县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防溺亡安全教育宣传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于6月9日下午在固始县沙河一中隆重举行。

出席此次活动的领导有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刘辉、沙河铺镇党委副书记马涛、沙河铺镇党委宣传委员常虹、民政局四级主任科员叶蕾、教体局法制安全科科长黄培瑜、民政局儿童福利股刘阳同志、沙河铺镇一中张磊校长、以及沙河铺各校校长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关爱留守困境儿童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也是一项事关社会和谐的长期任务,通过实施关爱活动,使留守困境儿童的教育成长问题引起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创造有利于留守困境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在现场,相关负责人表示说,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珍爱生命,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预防意外伤害、特别是目前暑期防溺亡的帮扶救助,对于保障学生生命安全、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本次活动邀请到河南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社工系主任、纪文晓教授,为固始县沙河铺镇一中的同学来进行防溺亡安全教育宣传。纪教授对学生有针对性的“防溺水”安全知识进行教育,让学生讲述自己学校、家庭周边存在的易发生溺水的危险地带、水域,发动学生分析造成溺水事故的原因,提出避免溺水事件发生的建议,以及发生溺水事件时应该如何处置、如何自救互救等知识,同学们都认真听讲,积极主动的发言。

在活动中,人民医院急诊科的两名医生为同学们讲述说:“如果身边发生溺水事故,有黄金六分钟的时间来对溺水者进行抢救”,医生一边介绍一边操作给同学们看,“这段时间大家应该做到的溺水急救妙招是第一,及时清除口鼻腔内的异物,在溺水的过程中,会导致很多的异物进入鼻腔和口腔,这样会容易导致呼吸道,受到阻碍,所以,应该先把溺水者头朝下,用手指清除口中的杂物,再用手掌迅速击打患者的后背,让其保持呼吸通畅;第二,在打开呼吸道之后,一定要及时的排出呼吸道内的积水;第三,有水吐出来后,应该给患者立刻做人工呼吸;第四,心脏起搏,若是溺水者,还有轻微的脉搏跳动,可以用两只手指,或者是整个手掌,按压溺水者的胸部,但是,要注意频率,一秒一次,动作要连贯。”同时他们还强调,若是溺水者的年龄小,个体小,可以将他们头足朝下,这样更有利于将其呼吸道内的积水排出来。

在急救演练结束后,社工机构的老师邀请学生上台进行演练,并对表现突出的同学授予荣誉证书的奖励,同时表示此次活动目的想让这些孩子们更直观的清晰的了解这些生活中必备的急救常识。

为了能加深同学们的防溺水安全意识,朱铭华老师为同学们带来“珍爱生命”感恩励志演讲,“生命,它珍贵.没有任何东西能与之相比.它对每一个人都是平等的,每个人都只有一次机会,一旦失去,就不会再有第二次了......生命无处不在,无所不有.生命又是何其珍贵!”,朱老师发自内心的激情演讲,感染了这群孩子们,每个学生都低下了头,在思考着生命的意义……

活动的最后环节,固始社工带领沙河铺镇一中各班级的同学们共同宣誓。希望在此次的“合力监护 相伴成长”防溺亡安全教育宣传活动中各班级代表能各司其职,珍爱生命,严格要求自己,并把此次活动的内容和精神传递到各个班级。(沈梦冉 王嘉 叶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