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信阳 | 河南淮滨朱湾村:求真务实造就村美民富

2020年06月12日10: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 王长江邱彦文)近日,记者来到了位于淮河南岸的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谷堆乡朱湾村,刚进村口,就见一块大黄石上“河南省森林乡村、美丽朱湾、美好生活、市文明村镇”几行竖排红字十分的醒目,也十分让人为之振奋。

在乡村干部的带领下,记者一行首先来到朱湾村候寨组,这时只见寨口一块设计精美的墙体上书有“朱湾候寨”字样,往里看,一条进出路两侧的别墅楼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别具一格,四面水塘环绕,这里是一个典型的现代新村寨。据说寨名是因很早以前有一位侯爷在此居住而得名。走进寨子,只见山墙上的二十四孝图文并茂,一则则小故事引领着村民百善孝为先。再往里面走,一座新村乡风文明荣誉墙上“好媳妇”“好婆婆”“抗疫先锋”“最美娘子军”“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 一个个活灵活现的人物引来大家争相驻足观看。纵观整个寨子,空气清新、干净卫生、花香四溢、邻里和谐。

“听党话,跟党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撸起袖子加油干”“美德文明是立身之本”......回到村口,在绿化角里,像这样的文明标语以石滚、磨盘做基,古香古色的石文化与现代化的口号标语融为一体,催人奋进。

据朱湾村党支部书记任远林介绍,朱湾是个有着2000多人口子,村庄毗邻淮河,村民多以种植蔬菜瓜果等经济作物为主,近年来又发展了如金银花、草莓采摘园、苗圃、鱼塘垂钓等特色产业,像候寨这样的新农村还有两处。近年来,在村“两委”一班人的共同努力下,朱湾现已成为村美、民富,活力四射的新型农村,村子也被评为“信阳市文明村镇”“河南省森林乡村”。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