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桑坪镇凉水泉村:全域党建 激活攻坚一线“一池春水”

2020年06月12日15: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环境优美的农家庭院,序列摆放的蜂箱中蜜蜂勤劳地飞来飞去……一幅生态美、百姓美、发展美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这是那个除了山还是山的深度贫困村——西峡县桑坪镇凉水泉村的华丽蜕变。

“真没想到我们村的变化能这么大。以前工作协调难、资源统筹难,推行‘全域党建’以来,通过组织联建、党员共管、活动同办,建强了脱贫攻坚一线‘党建链’,使基层组织建设与脱贫攻坚同步合拍、同频共振、同向共进,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集聚了优势动能。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增收、如期脱贫摘帽,指日可待!”该村党支部书记胡喜娥兴奋地说。

今年以来,凉水泉村树牢全域党建工作理念,打破区域、部门限制,推行以“组织相加、工作相融、党建引领、共享共赢”为主要内容的全领域基层党建融合发展模式,紧扣实际、科学谋划、广泛动员,最大限度地挖掘、整合、调动各类资源和力量,点燃了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资源整合,拧成“一股绳”。“通村的这条路差点成为我们走向致富之路的绊脚石。”村民汪栓成指着眼前的村村通道路感慨着。原来,汪栓成种植的袋料香菇、山茱萸、猪苓等获得丰收后,本想着能卖个好价钱,可是至村口3公里的蜿蜒小路,挡住了收购商的脚步,偶尔有些小贩子来,也会把价格压了再压。村联合党支部了解到情况后,牵头抓总,按照“因需而联、应联尽联”原则,整合县、镇、村资源,有效统筹,组成交通扶贫专项联合党小组,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力量优势,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让问题迎刃而解。如今,S328省道通往凉水泉村部3公里破损路面已全部修复,修建错车道18处,同时实现了通客运班车,山货再也不愁销不出去了。

分类施策,打准“聚光灯”。在菇棚里干劲十足的马书平是凉水泉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香菇种植是他家的主导产业,前不久如何让香菇科学越夏让他愁上心头。村联合党支部中的产业扶贫专项联合党小组针对当前香菇越夏期,利用自身优势,协调南阳科技学院团队和县食用菌研究所,走进菇棚耐心讲解香菇越夏管理注意事项,给和他一样的菇农们带来了产业致富之路新希望。紧抓党建引领,聚焦脱贫攻坚,紧扣产业、就业、兜底保障等重点工作,列实清单,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压实责任,联合党支部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过程中破解了一个又一个瓶颈和困难。

创新驱动,强化“内动力”。“嗡嗡嗡,嗡嗡嗡……”入了凉水泉村,不管平地还是山尖,凡是鲜花盛开的地方,都被蜜蜂占领了,它们辛勤地采花酿蜜。可别小看了这些蜜蜂,它们可是村集体经济的“小助手”。“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凉水泉村党支部借力全域党建,结合自身资源,坚持长效产业与短平快产业相结合,投资55万元,发展中华蜂800箱;投资24万元,建设4kW光伏发电站一座;投资30万元,建设514平方米的冷库一座。一项项的集体经济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5万元以上。集体经济的壮大,改变了过去支部服务群众有心无力的局面。

如今的凉水泉村,基础设施完备、村容村貌整洁、干群关系融洽,正阔步走在迈向小康的道路上。(杨晓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