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南阳“最美科技工作者” 义务诊治畜禽疾病两年为农户挽回损失百万元

2020年06月12日17: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科研助力扶贫,近两年来,义务为农户诊治畜禽疾病260多次,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超过百万元。6月12日,大河网记者从南阳当地相关部门获悉,近日,南阳农业职业学院动物科学系主任李生涛,被评为2020南阳“最美科技工作者”。

兼任动物医院院长20年,他的快乐很简单

畜牧兽医是一门老学科,但技术的发展却日新月异,需要解决的问题也层出不穷。李生涛深知,只有不断学习,刻苦钻研,不断解决实践中的实际问题,才有立足之本。因此,他在工作的同时,把学习知识、钻研技术、解决难题作为自己的重要工作,数十年来,取得了多项成果。

1984年,李生涛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教学工作,兼任动物医院院长20年,有着丰富的防治畜禽疾病的经验,天天跟动物打交道,把“用自己的成果实实在在解决一些农民的问题”当作自己最大的快乐和满足。他主持的动物疫病防控实验室被认定为南阳市重点实验室,在非洲猪瘟等重大疫病检测上发挥了重大作用,多次获得有关部门的表彰奖励。

2018年参与组建成立南阳市畜牧养殖科技特派团,通过以组团服务方式发挥团体力量解决邓州市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推动邓州市畜牧养殖业发展。推广“哥俩好”胶修补奶牛腐蹄病造成蹄底下的孔洞,见效快、一次治愈、花钱少,避免由腐蹄病引起的奶牛淘汰报废。

为帮助结对帮扶的社旗县,他无偿转让两项专利

在结对帮扶社旗县扶贫工作中,在河南华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筹建动物医院过程中,从设计布局、设备的引进、化验员、医生培训,都倾注了李生涛的心血汗水。炎炎烈日下,他顶着高温每日坚持在施工现场,带领8位老师从2月份至今举办了8期疫病检测培训班,每期3至5天,学员分别来自广东、广西、福建、黑龙江等20余省市的经销商,共计400余人次。公司兽药销售同比增加40%,利润500余万元。

李生涛将自己主持研发的两项专利——一项是用于治疗猪高热病的中药散剂及其制备工艺,另一项用于治疗奶牛子宫内膜炎的子宫灌注液及制备方法和应用——无偿转让给华牧公司,为公司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两年义务为农户诊治畜禽疾病260多次,挽回百万元损失

李生涛主动深入扶贫一线结对帮扶,并有效利用自身专业特长服务贫困户所需、解决贫困户所急。产业脱贫是贫困户致富的主要门路,技术签约服务成为畜牧兽医工作的重中之重。近两年来,李生涛信守诺言,坚持每周定期入户指导,义务为农户诊治畜禽疾病260多次,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超过百万元。

李生涛主持完成市级课题10余项,主持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1项,现主持南阳市重大科技专项“南阳牛种质资源更新与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和南阳市科技攻关计划项目“新冠病毒双抗原夹心ELISA抗体检测试剂盒的研制、评价与初步应用”。曾获得省职教成果一等奖3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等。

编辑:王亚辉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