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官庄乡西岗村: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打造“增收园”

2020年06月13日15: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杞县官庄乡西岗村共有445户1602人,由于历史和自然环境等原因,长期以来基础设施薄弱、居住环境脏乱差、经济发展落后,2014年以来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0户542人,是杞县18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受生产思维懒散、劳动能力缺失、地理条件差等因素制约,该村有许多的贫困户庭院空置,既影响了庭院美观,也影响了贫困户的增收。

为切实帮助群众多渠道增收,官庄乡党委政府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多次深入西岗村对每户家庭人口、劳力状况、土地规模、种植习惯等情况进行摸底调研,并与西岗村“两委”班子成员联合制定了美丽庭院实施方案,在村内广泛宣传推广典型做法,使庭院经济建设活动深入人心。对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组织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深入家中,详细了解每家每户庭院情况、发展意向,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进而因户施策,一户一模块,一院一品种,带领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打造“增收园”。

同时,该乡大力开展空心院治理和废旧坑塘改造。深入开展空心院整治工作,充分利用空地,栽种梨树、桂花树等,实现闲置土地资源再利用,拓宽贫困户收入渠道;对全村所有废旧坑塘进行统一规划、统一改造、统一利用,采用水下种植莲藕、泥土里养殖泥鳅、水中养殖草鱼的立体养殖方式,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现在的西岗村,每到春天,门前屋后的空地上绿意盎然,有的种了蔬菜,有的建成了果园,圈舍修建得整整齐齐,打扫得干干净净,鸡、鹅、猪、羊在各自的“领域”里悠闲地生长,昔日的贫困户依靠自己的双手走上了致富路。这些变化,都是官庄乡立足农村实际,充分利用房前屋后方寸之地,发展庭院经济,助力脱贫攻坚,美化家园取得的成果。(朱玮嫒)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