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落下,河南固始扎实推进残疾人脱贫

2020年06月13日15: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 王亚运)6月12日上午,帮扶责任人为贫困户向中发家中送来2台轮椅,“这下子可解决了俺的大问题。”向中发乐呵呵地说道。

向中发是河南省信阳市固始县李店镇三保村的贫困户,因为2个儿子罹患脑瘫,生活不能自理,极大地限制了向中发夫妻的日常生活。向中发告诉记者,这几年,帮扶人先后为自己的孩子办理了残疾人证,实施了家庭无障碍改造、精准康复服务等工作,极大地改善了家庭生活条件。

固始县地处大别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3013人,其中残疾人13975人。截至目前仍有建档立卡未脱贫8008人,其中未脱贫残疾人1864人。

为啃掉残疾人脱贫这块“硬骨头”,固始县以托底补短板为重点扎实推进残疾人脱贫,让惠残政策惠及更多残疾人。固始县全力做好残疾人证核发,通过开辟绿色通道、组织县中医院和县精神病医院鉴定医生到乡镇巡回办证、入户上门办证和集中办证相结合,将办证周期缩短到7个工作日。2014年以来,核发残疾人证1万余本,在自愿前提下建档立卡残疾人办证应办尽办,截至目前全县有持证残疾人3.5万人。政府为一至二级16--59周岁残疾人代缴最低档次标准的养老保险费。2015年率先在河南省施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每人每月60元。2016年将“两项补贴”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80元,高出全省补贴标准每人每月20元。2015年以来,已累计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超过一亿元,所有符合条件残疾人应领尽领。

为推进残疾人精准康复工作,出台《固始县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2016-2020年)》,7500平方的固始县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投入使用,设置床位200张,是集残疾人康复托养、残疾人体检、残疾人评定、残疾人教育与就业以及成人康复、儿童康复、治未病等一体的综合性康复机构。同时,固始县免费为脑瘫儿童、下肢不便残疾人和盲人等贫困残疾人赠送轮椅、助行器、助视器、盲杖等辅助器具达万人次,对有需求的残疾人辅具配备全覆盖。并确定固始县妇幼保健院、固始县中医医院、固始县信合医院、固始县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四家为定点康复机构,近年来共康复治疗达3000余人,其中项目内救助646人,对有需求的残疾人全部完成签约服务,共投入资金58.79万元。对在本县就读普通高中阶段的残疾学生免收学杂费,并对贫困家庭中的残疾高中生按照500元/人/年的标准进行资助;对新考入全日制本科、大专院校就读的残疾学生、困难残疾人子女,给予2000—5000元的助学补助。近年来,固始县共创建省级扶贫示范基地2个、县级扶贫示范基地8个,发放补贴资金超过80万元;并依托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带动520余名残疾人及其亲属就业。其中远洋电子厂姜芳国、利来针织有限公司分别获得全省自强模范和全省助残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开办县内残疾人职业技能、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45期,累计培训残疾人3600人次。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是残疾人脱贫工作的重中之重。固始县将此项工作列入全县脱贫攻坚总体规划,把贫困户危房重建、户容户貌整治与残疾人无障碍改造工作同步安排,同步施工,并且要求对有需求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重度残疾人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全覆盖,且每户改造补助标准最高6000元,超过全省标准3500元,超出2500元。截止2019年底完成改造2119户,基本实现了有需求的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应改尽改。

对于贫困残疾人兜底保障工作,固始县信合护理院残疾人托养中心于2017年2月接收社会人员入住,现养老入住人员有170人,其中残疾人123人(其中贫困残疾人90人)。自开院以来累计服务残疾人360人。近期,固始县又将有71名有照护需求的残疾人准备签约到托养中心集中托养。

下一步,固始县将围绕让贫困残疾人生活有保障、致富有路径、发展有后劲狠下“绣花”功夫,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