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浉河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体育

2020年06月14日10: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近年来,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始终坚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体育”工作目标,着力推进全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持续改善办学条件,足额落实教育经费,全面优化师资水平,不断规范学校管理,全区义务教育逐步在向均衡发展迈进。

建章立制促均衡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成立了以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各乡镇(办)和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出台了《浉河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实施方案》《浉河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监督和责任追究机制实施意见》等文件。建立实施工作例会、新建项目“交钥匙工程”、工作监督和责任追究等机制,确保工作高效推进。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第一责任人,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依法履行教育职责,合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扩充资源促均衡

规划实施了三小·浉河中学河南路校区、董家河镇九年一贯制学校、东双河镇二小、吴家店镇二小、柳林乡二小、谭家河乡一小等6个完全新建学校项目,总建筑面积达16.8万平方米,资金投入近4亿元,可新增学位10830个,目前6个完全新建项目均实现主体竣工,正在进行附属设施建设施工,今年秋季可投入使用。为进一步改善现有义务教育学校整体办学条件,浉河区同时规划实施了浉河中学湖东分校、金牛山中心校、八小等18个改扩建项目,资金投入近1.7亿元,可新增学位8000多个,有效解决了大班额问题。

改善条件促均衡

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投入资金6000余万元,全力打造“三通两平台”,进一步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通过“腾、挤、建”等方式,完善中小学功能室建设,投入专项资金3400余万元,采购安装了一大批中小学校图书、仪器和体音美器材,进一步完善了学校教育教学设施设备。投入2200余万元对22所农村学校的运动场进行了硬化改造。投入专项资金740万元,对74所义务教育学校进行了校容校貌专项整治,有力地改善了全区义务教育学校整体办学条件,缩小了城乡、校校之间的差距,推动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深化改革促均衡

探索实施“名校办分校”“强校扶弱校”合作办学模式,整合优化城区教育资源,新建三小·浉河中学河南路校区,将三五八学校改扩建为浉河中学湖东分校,将二中改扩建为胜利路学校新华校区,区教体局机关原址交给胜利路学校新华校区办学使用,进一步缓解大班额问题。推进薄弱学校和农村学校的课改工作,依托城区7所优质教育学校,成立了7个不同学段的教研协作区,通过送教下乡、优质课互评、名师专题讲座等各项活动的开展,加强城区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的教研交流,提升了全区的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强化师资促均衡

2019年浉河区争取了280名编制用于教师招聘,为一线教师队伍补充力量。2020年,浉河区将进一步加大教师引进力度,计划招聘300名以上在编教师,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教师队伍充实力量。严格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及乡镇人员工作补贴政策,全面实施绩效工资制度,按期足额发放教师工资。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积极实施教师评优评先、职称评定、名师培养等向农村学校倾斜政策。强化教师培训力度,积极构建以校本研修为基础的“国培”“省培”“市培”“区培”“校培”五级研修体系,持续抓好全区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岗位专业培训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涌现出了以李芳、程东、朱天珍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农村教师,促进了全区教师素质的整体提升。

保障公平促均衡

扎实推进教育脱贫攻坚,2017-2019年,全区资助贫困学生53058人次,累计发放各类资助金3216万元,达到了全覆盖,全面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坚持“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原则,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公共教育体系,以公办学校为主,统筹安排就读,确保其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关爱留守儿童,建立家校联系制度,开设亲情电话,加强“留守儿童之家”建设,让弱势群体真正感受到教育公平。

打造特色促均衡

筑安全。通过多种途径强化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加强学校“三防”建设,按照五个百分百建设要求配齐必要的安全防护装备。积极开展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治理,全面排查消除学校存在的安全隐患。通过做好防溺水、防校园欺凌、交通安全等专项治理工作,筑牢学生安全屏障。重德育。重视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中小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贯穿到育人工作全过程。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清明祭英烈”、“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文明礼仪”“美德少年”“童心向党”等主题教育活动。承传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开展“茶文化进校园”“戏曲进校园”“书法进校园”“诵读国学经典”“汉听大赛”等工作。九中、胜利路学校、十三小等中小学校在全省汉听大赛取得了多人获奖、多次荣获全省乃至全国总冠军的优异成绩。强体育。建成浉河区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加强校园足球建设,国家足球特色学校达到8所,积极参加“省长杯”“市长杯”校园足球赛,浉河中学湖东分校连续多年取得省市校园足球赛佳绩。在2019年河南省首届“校长杯”激光枪射击比赛上,十中荣获小学甲、乙组团体亚军。培美育。加强校外活动场所建设,建成区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乡村少年宫实现了全覆盖,积极开展科学、音乐、美术、茶艺、舞蹈等美育活动。建成了浉河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成立了浉河区红领巾艺术团,各学校广泛开展艺术节活动,既培养了学生艺术能力,又提供了展示艺术能力的平台。谋突破。浉河区学生还积极参加机器人大赛、电子技能竞赛等活动,多人次获得国家、省、市大奖。其中,九中组建的机器人科技教育兴趣小组荣获2019年世界机器人大赛冠军。三小代表队参加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创意无极限”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创意大赛,荣获全国总冠军。为浉河区全面打造特色教育实现了新突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