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创新非遗宣传形式 让“地摊经济”更有文化味

2020年06月15日11:12

来源:大河网

  《春彩灯》表演 赵胜摄

大河网讯(记者 王君杰 通讯员 赵胜)传统文化只有广泛融入民间,与时代同步、与大众生活同步,才会有空间、有舞台、有潜力,才能在时代浪潮中焕发出勃勃生机。6月13日,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走进府前街郑品书舍,在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开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暨展示展演活动。

惟妙惟肖的面塑和剪纸,憨态可掬的泥塑、精致的黑陶,精巧的线编、草编、条编和香包、让人味蕾绽放的桶子鸡、瓜豆酱,可供体验制作的木版年画……走进郑品书舍院内,琳琅满目的非遗产品摆满了展台,让来此参观的群众眼前为之一亮,感受到了与往常不一样的韵味。


《大吕武术》展演 赵胜摄

此外,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还邀请了鸭李正骨、张氏皮肤病疗法传承人进行现场义诊,并推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春彩灯》《双流星》《二鬼背跌》《大吕武术》《南仁查拳》《摩门八卦》等项目为群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据了解,府前街是中牟县老城区繁华商业街区,在这里开展此次活动,除了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普及非遗知识和健康生活理念外,同样是传统文化与民间融合的一种创新尝试。


传统手工技艺《虎头鞋》 赵胜摄

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负责人介绍说,“随着省级旅游标准化示范县进程的深入,赋予城市更多文化内涵是文化强县建设道路上的重要一站。近年来,我县挖掘了一批优秀的文化内涵深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常态化开展非遗‘六进’,促进传承传播的同时,我们也在不断寻求创新。‘地摊经济’是‘传统市井文化’的一部分,也是我们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地摊经济’进行创新融合,打造‘特色市井文化’,是将传统文化广泛融入民间的一种创新尝试,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传播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对中牟文旅融合发展也有着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传统文化《剪纸》吸引了观众 赵胜摄

据悉,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还将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走进郑州樱桃沟、焦作云台山景区以及行政机关,开展“非遗+景区”“非遗+机关志愿者”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互联网+非遗”活动,内容丰富多样,在广泛扩大传承传播的同时也带动了就业扶贫,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