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县政协视察调研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2020年06月15日11: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11日至12日,为全面深入了解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在促进依法行政、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加强对检察机关的民主监督,推进公益诉讼制度进一步落实,宜阳县政协开展“协同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专项视察调研活动。县政协主席王定泽,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蕾,县政协副主席王留乾、马耀章、李保柱,县检察院检察长卢致远及部分市县政协委员参加视察活动。

6月11日,为使委员们增强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认识和了解,强化视察效果,县政协专门组织对委员们进行公益诉讼知识专题培训,县政协主席、副主席、政协常委、各乡镇政协联络员及机关部分干部10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王铁峰以《检察公益诉讼制度》为题,从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讲起,详细介绍了公益诉讼工作的价值追求和意义、立法过程、主要内容、工作理念等十二个方面的内容,使委员们进一步增强了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理解。

王定泽要求,政协委员要切实提高认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政协业务学习和法律法规学习,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民主监督能力,更好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建言献策、参政议政职能,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更好地服务高质量“富美宜阳”建设。要切实履行职责,结合授课内容,认真思考,认真消化,真正将所学知识内容转化为视察调研活动的重要成果,与县检察院一道共同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切实维护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积极为该县民主法治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开展视察活动

6月12日上午,参加视察的政协委员们冒雨前往宜阳县英烈纪念设施维护和生态环境保护两个公益诉讼案件现场,进行实地视察调研。

6月12日下午,召开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座谈会。卢致远作了《宜阳县人民检察院2019年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报告》。

政协委员们逐一发言,委员们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同时,希望县检察院要进一步加大公益诉讼宣传力度,扩大公益诉讼在基层群众中的知晓度;要进一步强化与相关职能部沟通配合,凝聚众智形成合力,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目标;要进一步完善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机制,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良性发展。

朱蕾指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一要体现政治性。要提升政治站位,自觉把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作为服务中心、当好党委政府参谋助手的一项重要工作抓实抓牢。二要体现公益性。要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三要体现法治性。要依法规范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不断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力度,不负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期待,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王定泽对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给与充分肯定。视察组成员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他希望县检察院认真分析研究,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切实提高公益诉讼工作的质效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他要求,一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二要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三要坚持服务社会大局。四要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五要着力打造高素质的检察队伍。他表示,县政协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县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希望县检察院继续发挥职能作用,为加快法治宜阳、平安宜阳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裴海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