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召开旅游扶贫专场新闻发布会

2020年06月15日13: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夏婉燚 刘禾)6月12日,西峡县召开旅游扶贫专场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通报西峡县旅游扶贫工作相关情况。西峡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同志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西峡县是旅游大县,也是生态大县,依托当地的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吸纳贫困人口参与旅游发展,增加就业机会,提高收入,实现生态保护、旅游开发、脱贫攻坚互动共赢,已成为远近有名的旅游扶贫“西峡模式”。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西峡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高度重视旅游扶贫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新闻发布会上,西峡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同志介绍了西峡县旅游扶贫工作开展情况。集中推进旅游扶贫规划编制。加快推进《西峡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落地实施,在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的基础上,组织专家编制老界岭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总体规划已通过省厅组织的专家评审,详细规划也多次讨论提升修改完善,该规划核心区涵盖太平镇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190户389人。同时,聘请河南省九鼎德盛旅游设计公司编制《西峡县鱼库村旅游扶贫总体规划》。

深入开展乡村旅游开发。先后深入五里桥镇黄狮村农游一体示范区、前营白庙民俗村、二郎坪镇湾潭村、太平镇东坪村、鱼库村、回车镇陡沟村指导乡村旅游开发,丰富旅游业态。结合山水观光、特色餐饮、山地避暑、农游采摘、民俗体验等不同主题,与脱贫攻坚和全域旅游同步规划了丹水恐龙小镇、丁河猕猴桃小镇、双龙香菇小镇、太平镇避暑养生小镇等4个特色小镇,打造了清凉小镇—东坪、乡土老家—中坪、奇异果乡—黄狮、特色民宿—鱼库等特色乡村旅游示范点。组织参与乡村旅游品牌创建,太平镇东坪村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湾潭村、前营村、木寨村等9个村荣获“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对东坪、鱼库、化山民宿实施改造提升工程,新建改建特色民宿20余家,溪上云山和听溪别苑被推荐评选为河南省精品民宿。持续完善提升白庙村、木寨村和花海果香、新远方农场的乡村旅游服务功能,融入休闲观光、娱乐体验、垂钓采摘、餐饮住宿等旅游元素,培育乡村旅游新产品、新业态,把农产品作为旅游商品,激活“后备箱”经济。举办田关孙沟第十届李花节和老君洞第十届紫荆花节,扩大乡村旅游品牌影响。目前,全县农家宾馆和民宿多达700余家,20多个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辐射带动近3万农民变成小老板、经纪人,年综合效益突破6亿元。

积极组织旅游扶贫培训。先后组织全县9个旅游扶贫重点村、各乡镇负责人参加“中国西峡山地避暑旅游高峰研讨会”,共同探索乡村旅游和避暑养生融合发展新途径。组织乡村旅游重点村、乡村旅游经营单位负责人和农家宾馆经营户3000余人次参加全市乡村旅游扶贫培训班、全省乡村旅游骨干培训,提升经营水平和致富带富能力。组织召开两场大型旅游产品消费扶贫现场会和三场旅游商品博览会,带动西峡特色农副产品的销售。

2020年,西峡县将抓住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契机,继续发挥旅游扶贫对山区群众的带动作用,持续推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实现全县旅游直接就业人员2万人,带动社会就业5万人,旅游年接待量1000万人次,综合收入50亿元的目标,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奠定坚实基础。

新闻发布会上,与会记者还就西峡县旅游发展新格局对旅游扶贫的拉动作用,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在发展乡村旅游、强村富民方面进行了哪些有益探索,智慧旅游在精准扶贫方面发挥的作用,县文旅公司对旅游扶贫的推动作用等问题进行提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