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杞县:转作风 沉基层 筛问题 促振兴

2020年06月15日13: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 通讯员 司利强 叶中琳 李文森)“如果不是韩书记我真的不知道以后的日子怎么过,现在我的两个女儿通过就业培训学了美容美发,都找到了工作;儿子也享受教育政策补贴上了高中;我的房子院落进行了‘六改一增’改造;还帮我添置了家具;现在我还吃上了低保;看病有了慢性病本享受优惠政策。”6月14日下午,杞县傅集镇吕寨村村民吕占伟在修缮一新的院落内一边打扫着卫生,一边激动地滔滔不绝讲述着县委书记韩治群帮助他的点点滴滴:“我曾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现在是韩书记帮我点燃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是我们工作不细,吕占伟的家庭是韩书记在入户走访中发现的,从那后吕占伟家的点滴事情都时刻牵挂着韩书记的心,每周四晚上来村里时,韩书记都要问到吕占伟的情况,女儿就业没有?院落房子修缮的怎么样?老吕身体怎么样等等。”吕寨村党支部书记石继伟说。

今年3月,在疫情防控正吃紧的时刻,为保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顺利收官,杞县县委转变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行县级领导干部“百日驻村”方案,实现领导干部转作风、沉基层、筛问题、促振兴。县级领导干部每周四的晚上全部住进自己分包的村庄,召开“夜谈会”,周五入户调查,了解民情,调查研究,发现问题、静下心研究政策、出真招破解难题,并将这些问题向全县公示,各乡镇村庄进行认真对照整改。

吕寨村是红色革命传承基地,2017年吕寨村脱贫摘帽,但是村里还有11户29人没有实现稳定脱贫,为了拿下难啃的“硬骨头”,韩治群主动要求分包吕寨村。

走在吕寨村整洁的柏油马路上,大路两旁有白墙黛瓦的民居,有小桥流水、桃红柳绿的美丽景色,一幅幅生动的水墨山水画和笑脸墙在村里白色的墙壁上蔓延,记录了吕寨人对如今生活的满足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村里的文化广场上,忙碌了一天的群众三五成群聚在一起乘凉,谈论着今年大蒜行情、秋作物的管理、村里“一红一白一绿一香”新型产业发展及村里的新变化,大家议论纷纷、感慨万千,对比着吕寨村凤凰涅槃的变化。

“吕寨村是革命老区,在血与火的抗战和解放战争时期,为中国的革命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付出了很大的代价,我们绝不能忘记老区人民的生产和生活。”杞县县委书记韩治群深有感触地说。在脱贫攻坚的这场战役中,由于吕寨村集体经济薄弱,交通、教育和文化等公共设施滞后,吕寨村掉队了,至今仍然没有摆脱贫困。革命老区吕寨村的现状我们决不能坐视不管,我们要帮助吕寨村摆脱贫困,用好革命老区自身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实现脱贫致富,帮助吕寨村走向小康之路。

“从硬化村里街道和修建村至S213公路的柏油马路,路边的河流,到道路的绿化以及村里环境卫生、村容村貌的美化;从村里老人的集中供养到村土地的流转及开办村集体种植合作社;从接老人回家、‘饺子宴’举办、文化墙、笑脸墙、评选‘好媳妇’‘好婆婆’‘五好家庭’等等,到‘红白理事会’成立和乡风文明的形成……”河南杞县平城乡慈母岗村村党支部书记李德志,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如数家珍般地讲述着慈母岗村百日内发生的点滴变化:“这些都离不开王红涛县长事无巨细的一一过问,为了咱慈母岗村的快速发展,摆脱贫困奔赴小康,倾注了大量心血。”

杞县慈母岗村有947户2967人,耕地面积2900亩,主要农作物有大蒜、玉米、红薯、小麦、花生等,农民一直还是保持着传统的农业种植习惯,交通不畅,信息闭塞。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8户99人,脱贫享受政策30户75人,其中2019年脱贫23户47人,现有未脱贫8户24人。

杞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红涛分包慈母岗村后,在了解民情民意,走访群众倾听取意见、发现问题、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的同时,做起了政策的“宣传员”,村经济发展的“策划员”,群众生活的“服务员”,组织建设的“督导员”,着力解决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难点热点问题,尤其是重点解决慈母岗村目前“行路难”“排水难”等问题。

“王县长入村之后经常给我们乡村干部说这样一句话,‘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是我们党员干部的责任。3个月时间,硬化村内道路19条,共计11215.5m²;为8户未脱贫户进行‘六改一增’,提升户容户貌;为村内主要道路、坑塘进行全面绿化,提升村容村貌。为解决村内街道积水问题,这几天王县长正在带领我们谋划村内主要街道下水道的修建工作。”杞县平城乡党委书记王海东指着村室内的新村规划图踌躇满志。

“干部沉下去,问题筛出来。屈指算来,县领导‘百日驻村’已经三个月了,我们的县委书记和县长为我们带了个好头,做出了榜样,工作中严格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镇工作‘三结合’重要指示作为工作的根本遵循和根本方向,‘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问题清零,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奋斗目标,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杞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家波说:“41名县级领导干部三个月中共走访贫困群众1721户,筛出问题2431件,帮助群众解决难题2309件,问题解决率95%。”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