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统筹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6月15日16: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舞阳县采取得力措施,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以组织振兴为牵引、人才振兴为支撑,统筹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以高质量党建助推乡村振兴,取得明显成效。

推进乡村振兴,干部是中坚力量、决定因素。该县坚持树好导向,推动全县各级干部重心下移、工作下沉,2019年以来提拔和进一步使用脱贫战线干部41人。该县做到优先考虑脱贫攻坚一线干部配备,2019年新提拔的17名副科级干部全部安排到乡镇工作。在乡镇机构改革中,采取县编下沉的方式,给每个乡镇增加15名事业编制,进一步充实三农工作力量。认真贯彻《关于做好关心关怀干部身心健康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建立扶贫一线干部健康体检和救助、谈心谈话关心关怀、身心健康教育培训等制度,扶贫一线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持续高涨,开展“驻村之星”评选,评选后盾之星、扶贫之星等20名,优先提拔使用驻村第一书记5名,树立良好导向。

在选优配强带头人方面,该县坚持把选优配强基层带头人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落实农村党组织带头人县级备案管理、任职资格联审制度,整顿转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3个,调整撤换不合格村干部21人。在全县398个村储备村级后备干部982名,初步建立了一支政治素质较硬、群众口碑较好、干事能力较强、服务意识较强、发展潜力较大、结构科学合理、规模适应需求的村级后备力量,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大胆使用村级后备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合理设立岗位,积极搭建平台,强化人员管理,33名村级后备干部实现学历升级,13名村级后备干部进入村“两委”班子,148名村级后备干部成为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专干。以实施“领头雁培优工程”为统揽,抓牢抓实村级组织带头人责任能力提升等三个专项行动,科学制定培训计划,尤其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采取分期分批的方式,对全县398个行政村的1000余名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村“两委”干部进行示范培训,把村集体经济、乡村振兴等作为培训重点内容,有效提高了村级带头人队伍抓党建促脱贫的能力和水平。

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该县积极实施“融合党建”先锋工程、“双强双富”工程为总揽,研究制定出台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指导意见,建立健全村集体经济发展长效机制,推广运用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增长方式,先后建立领导干部分包机制、村企合作机制、部门帮扶常态机制等“三项机制”,推广运用土地复耕模式、特色产业模式、固定资产模式等“六种模式”,调动各方面资源、激发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走出了一条“资源型、产业型、效益型”新路子,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提高了群众生活水平,经验做法在全省基层基础工作会上,专门作经验介绍,受到省领导充分肯定。

该县全力做好乡土人才联络和回归工作,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乡土人才联络和回归有关活动,采集在外乡土人才信息2534条,建立乡土人才库2500余人,纳入村级后备干部118名。联合工会开展万名职工大比武暨第三届扶贫就业创业基地“振兴之星”评选活动,在乡镇42个扶贫就业创业基地、县直7家企业设分会场49个,在田间地头、扶贫基地进行技术大比武,评选出14名“振兴之星”及28名技术能手。召开舞阳在外专家人才服务家乡建设座谈会,邀请在外人才回家乡参观考察,吸引在外人才发挥自身专业技术、资金和信息等优势,服务家乡招商引资,回到家乡干事创业。(赵明奇 杨明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