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湖岗乡:六项举措,实现贫困群众户容户貌大提质

2020年06月15日16: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夏收刚结束,杞县湖岗乡立即开展贫困群众户容户貌大提质行动,着力补齐人居环境短板。

该乡通过六项举措,实现贫困群众户容户貌大提质。一是以奖代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对那些自己动手清理清扫家中卫生的,该乡“两貌”提质指导组查看验收合格后,予以物质或现金奖励。二是交叉清理,实现贫困群众互帮互助。各村根据贫困群众家中卫生情况,按“好、中、差”对贫困户分组,通过“先进带后进,户户争先进”,贫困群众交叉清理家中环境,实现户容户貌全面提升提质。三是通过“支部连支部”活动,争取所连支部、驻村工作队的支持,多渠道争取资金、项目,帮助贫困群众改厕、改院等,添置必备的生活用品、家居用品。四是充分运用公益性岗位,帮助失能、半失能贫困户清理家中卫生,同时,向公益性岗位人员发放爱心超市积分卡,通过物质激励的形式提升公益性岗位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五是通过“洁净庭院”评比活动,选树先进典型,激发贫困群众提升户容户貌、改善家中卫生环境的积极性主动性。六是充分发挥扶贫干部的帮扶作用,帮扶责任人定期到贫困户家中,帮助贫困户打扫卫生、整理物品。

目前,经过各方共同努力,该乡20个村1000余户贫困群众家中的环境卫生得到了极大改善。该乡左洼村的一户贫困群众这样说道,“看着家里干干净净的,俺心里舒服多了”。(张永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