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促改丨焦作解放区法检两院联合开展涉民营企业案件专项执行行动

2020年06月15日17: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张永刚)6月12日下午,解放区人民法院、解放区人民检察院召开联合开展涉民营企业案件专项执行行动启动会。解放区人民法院副院长成玮,解放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庆出席会议,法检两院部分员额法官、干警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解放区人民法院执行局长宋海燕主持。

据悉,此次法、检两院联合开展专项执行行动系全省首次,对进一步完善了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推动法院执行工作快速有序开展具有积极意义。此次行动旨在更好地推动疫情过后企业复工复产,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和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力争执结一批案,救活一批企业,推动焦作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上,成立了“助力民营企业”领导小组,出台了工作方案,明确了两院责任分工,确定了活动范围,提出了具体目标。一是由法院执行局对2019年1月1日至今的案件进行排查,确定清理范围,将涉民营企业2019年未实际执结案件和2020年1月1日以来新收的案件分类登记,设立台账,查清案件未能实际执结的原因。二是集中清理阶段。法院指派两到五名执行员,专门清理执行涉民营企业案件。对2019年未实际执结的案件逐案排查,对被执行人的财产详细调查,对于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及时恢复执行;对新收涉民营企业执行案件,提高执行效率,穷尽执行手段,查找是否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并及时执行完毕;对无法执行完毕的案件建立专门的台账,以便以后定期清理。三是抽查整改阶段。由解放区人民法院与解放区人民检察院联合组成抽查小组,针对未执行完毕的涉民营企业执行案件进行抽查、督促执行。抽查的案件数量、抽查方式等由抽查小组协商确定。四是总结报告阶段。“助力民营企业”行动领导小组对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并通报,查找开展中的不足,对验收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

解放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庆在会议上表示,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政法机关在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保护企业家权益方面,义不容辞,责无旁贷。此次法检两院联合开展“涉民营企业执行难问题”活动,是以“不断优化服务措施,改进服务方法,提升服务质效,着力为民企纾困解难,助力民企健康发展”为宗旨,把护航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和“基本解决执行难”有机结合,检察机关将自觉履行监督职责,在两院的共同努力下,努力实现案件执行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双赢。

解放区人民法院副院长成玮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按照专项活动方案要求,按时完成对2019年旧存积案的清理,开展好对2020年未结案件的执行工作,加大执行力度,快速执行到位。二是要开展好对“涉民营企业”的集中走访活动,争取得到企业对执行工作的理解。三是要灵活采取执行措施,有效盘活资产,帮助资金链困难的优质企业渡过难关。四是要加强执行宣传,增强民营企业依法维护权益、依法经营意识,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家在经营活动中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公平竞争。五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把专项活动归为中心工作,定期召开研讨会,通报工作进展,交流经验做法,切实将涉民营企业类执行案件作为核心任务,全力以赴完成既定目标要求。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