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想马河村:“农家乐”成群众致富“聚宝盆”

2020年06月15日17: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师红军 乔新强 张馨丹)6月15日,在山清水秀的鲁山县尧山镇想马河村,趁着双休日前来游玩的客人络绎不绝,各个农家乐饭店座无虚席,生意火爆。

“我村现有大大小小‘农家乐’79户,其中一些是贫困户开办的。如今,‘农家乐’已成了村民们增加收入、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聚宝盆’。”想马河村党支部书记樊新介绍道。

想马河村地处大山深山,境内地形多为崎岖山谷,溪水清澈见底,山谷间分布着许多天然形成的小水潭,宛如一串串“精美珍珠”。村里村外树木青葱,鸟语花香,被誉为“天然氧吧”。如今该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水美乡村”,旅游休闲胜地,每天这里的小溪边、树荫下都有观光者的身影,节假日期间更多。

想马河村共有356户1252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28户498人。10多年前,就有一些敢于“吃螃蟹”的村民,看到游客络绎不绝的资源,开办起“农家乐”服务游人,取得了不错的收益。

2017年5月,平顶山市政法委干部李光远来到想马河村担任第一书记,经过大半年的深思熟虑,2018年春,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一同到栾川重渡沟考察,看到那里“农家乐”的火爆情况后,李书记和村干部坚定了兴办“农家乐”,提升贫困户‘造血’功能,带动他们脱贫奔小康的决心。

“俺的‘农家乐’是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鼓励下,去年(2019年)初用自家的老房子改建的,算下来(去年)一年收入8万多元呢。”该村靠经营农家乐的脱贫户韩小记兴奋地说道。像这样靠经营“农家乐”脱贫的贫困户还有韩强、周建营等,他们年收入都在10万元左右。

“农家乐”还带动了不少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这些由于种种原因自己不能开办“农家乐”的贫困人员,在农家乐帮工,平日里一天60元,节假日工作繁忙时80元。另外,村民们收获的野生猕猴桃、黑木耳、山蜂蜜等土特产也能在家门口销售。“我村70岁的五保户柳学理卖猕猴桃和蜂蜜,不用出门一年收入1万多元。”想马河村村干部孔国强介绍道。

“近日,村里12公里的水泥主干道也铺设了柏油路面,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加强基础设施,依托绿色生态资源,把想马河打造成独具特色的‘水美乡村’,带动全村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驻村第一书记李光远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