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固始:发挥金融力量 助力“六稳”“六保”

2020年06月16日17: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沈梦冉 王亚运)“那时候多亏了农商行的贷款,大大加快了公司的生产进度,就像这场及时雨,解了我们的急。”6月16日,信合援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融资部经理李明成回忆起之前的情景,深有感触地说道。

位于信阳市固始县的信合援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大型二类制药企业,符合GMP标准的国家级中药保护品种和新药产品的生产基地,拥有自营进出口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公司积极投入到保供应、抗疫情工作中去,调整优化生产线,优先保障清热解毒类药品的生产供应。由于相关药品订单大幅增加,该公司原料采购资金出现缺口。

在获悉信合援生制药有限公司的资金需求后,固始农商银行靠前服务,专门到企业了解情况,商讨融资方案,进驻企业开展现场办公,及时为信合援生制药提供了490万元的信贷资金支持。截至目前,该行已为抗击疫情相关及受疫情影响的近111家企业提供4.77亿元的资金支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固始县引导全县银行业金融机构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断优化创新服务方式和产品,确保特殊时期金融服务渠道畅通,逆势增加授信规模,为企业复工复产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数据显示,该县各金融机构企业贷款余额76.5亿元,较去同期增长4.5亿元,增速达6.26%;支持省市县重点培育企业150个,余额11.8亿元。

积极搭建政银税企对接平台

自2019年3月起,固始县按照全省统一标准,联合财政、工信、环保、税务、金融机构等部门筛选了约100家民营和小微企业,作为重点支持对象。在信阳市率先召开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百千万”行动银税企对接暨观摩会,落实好现有政策,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为加块银企对接项目落地,在2020年3月5日举行的固始县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企业专场银企对接会上,该县产业集聚区、金鼎担保公司和1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负责同志以及区内复工复产的21家代表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后企业贷款落地金额为3478万元。同时,固始县组织辖内1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和担保公司继续下沉服务,与企业面对面交流,架起了企业与金融机构沟通的桥梁,截至4月末,累计组织银企对接5场,覆盖企业81户,企业贷款落地金额达5.23亿元。

加快信贷产品创新研发进度

为鼓励企业诚信纳税,优化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结构,固始县制定了 “银税通”工作实施方案,引导和鼓励各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截至4月末,该县银行业金融机构开通“银税通”系列产品4个,累计发放100笔,共计7650.3万元。

此外,固始县各金融机构针对疫情,创新推出16款疫情专项金融贷款产品,发放贷款1.38亿元,有效化解了疫情期间企业面临的阶段性经营风险。如固始天骄村镇银行针对疫情保障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分别推出了“谊”企贷、“谊”时贷;河南固始农村商业银行为在职医护人员推出了金燕天使贷;中国工商银行固始支行为参与疫情防治或生产、供应疫情防控所需物资的企业推出了抗疫贷等产品。

多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人行固始支行为县内7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专项再贷款,定向精准支持重要医用和防疫物资重点企业,确保该县重点物资保障企业得到快速、低息的资金支持。截至5月29日,全县重点企业共获得专项再贷款6348万元,年利率为1.65%-3.15%。另外,中国工商银行固始支行为人行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河南仁德特产网络销售有限公司、固始县富东米业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发放贷款500万元、200万元,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固始支行为不在人行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名单内的固始县李民富米业有限责任公司、固始县三环米业有限责任公司发放贷款各300万元,共计1300万元,均实行优惠年利率4.05%,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固始县对纳入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的企业实行贷款利率较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下降100基点,续贷利率适当进行下浮的优惠政策。疫情期间,1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为24家企业的4.92亿元贷款落实了贷款展期、借新还旧、无还本续贷等政策,为17家企业减免逾期利息65.42万余元。固始县金鼎担保公司(财政控股)通过提供融资服务、存量续贷等方式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优质金融服务,降低受疫情影响企业的担保费率至1%,下降率达50%。

下一步,相关部门表示将紧盯防疫行业、民生行业、“三农”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需求情况,进一步优化县域营商环境,为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稳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