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先进位谋出彩 | 信阳光山:夏至感悟之重整行装再出发

2020年06月17日11: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日北至,日长之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至者,极也。”每年的6月21日或22日,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达到一年的最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北半球各地的白昼时间达到一年中的最长,这一天就是夏至。

“夏至一阴生,是以天时渐短;冬至一阳生,是以日晷初长。”和冬至一样,夏至也是反映四季更替的节气。从天文学上看,夏至是太阳的转折点,从这天过后,太阳开始走“回头路”,阳光直射点开始从北回归线向南移动,北半球的白昼时间逐日缩短,直至冬至后再重新转头向北。从民间习俗上看,“冬至饺子夏至面”,夏至时值麦收,夏至吃面,一般是用新麦磨成的新面粉所制作,“吃新麦”饱含着对新麦收获的喜悦、对辛苦劳作的感念,更有祈求消灾年丰的美好寓意。

无论是天文学上的“回头路”,还是民间的“吃新麦”,都反映出一种适时回过头来总结、停下来思考的人生智慧。联系我们的工作学习,也是一样有着深远的借鉴意义。夏至时节,一年的时间已过半,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我们都应当适时停下来,回过头来看看自己走过的路,对过往来一个小结。以审视评估的心态“回头看”来时的路,及时对过往的工作和学习来一次全面排查检视,从已取得的成绩中收获经验,从不足和挫折中反思教训,据此对下一步的工作学习作出合理安排,有的放矢,重整行装再出发。唯有这样,前进的方向才会更加明晰,前进的脚步才能更加稳健。

“过了夏至节,锄头不能歇。”夏至时节,各种农田杂草和庄稼一样生长很快,不仅与作物争水争肥争阳光,而且还是多种病菌和害虫的寄主。“夏至不除根边草,如同养下毒蛇咬”,春生夏长,为了让庄稼夏天更好的生长,农民就要在炎热的夏天里,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清除杂草,防止病虫害,适时适量施肥,及时播种晚稻,培育好晚稻秧苗,只有这样的辛劳付出才能换来一年的好收成。

春天万物生,到夏至时节,万物开始迸发活力,壮大繁茂。于我们的工作而言,历经了年初的谋划部署,有条不紊地进行,到此时蓄势待发。时至六月,“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没有理由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更没有借口碌碌无为、得过且过。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都应该将自身的“小我”融入“大我”、化为人民的“大我”,持续不断地去投身于纪检监察工作的奋斗征程中。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复工复产,无论是“六稳”“六保”,还是执纪监督,我们都要攻坚克难,持续发力,立足职能保障服务大局,展现一个纪检监察干部的担当作为。

“梅子黄时雨,细细落山前。竹下闲坐久,一一数青莲。”夏至是北半球盛夏的开始,“夏至不过不热”,因此在之后的一段时间,气温将继续升高,潮湿又闷热的日子到来了。但是“烦夏莫如赏夏”,苏轼在《鹧鸪天》中写道:“林断山明竹隐墙。乱蝉衰草小池塘。翻空白鸟时时见,照水红蕖细细香。村舍外,古城旁。杖藜徐步转斜阳。殷勤昨夜三更雨,又得浮生一日凉。”从中折射出一种淡定从容、清心静气的人生态度。

夏至不乏诗意,还富有哲理。李清照的《夏日绝句》“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书写出君子自强的忠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自强不息的人,在苦夏里能够“度一切苦厄”。放眼于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今天的繁荣发展,靠的就是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自胜者强,自强者胜,新时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我们更要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奋斗,在个人的发展提升上,打铁必须自身硬;在工作的推进上,争先进位谋出彩,不负韶华,不辱使命!(梁秋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