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淮滨:未雨绸缪打好防汛战

2020年06月17日11: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韩浩 符浩)“汛期将至,请大家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检查好各自分包的路段,要牢固树立‘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的思想,扎实细致地工作,做到有备无患,防患于未然......”6月16日,信阳市淮滨县谷堆乡党委书记吴世红在晨会上要求乡村工作人员。

据了解,谷堆乡自今年三月中旬起,便将防汛工作提上日程,及时开展了汛前排查和准备,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隐患。该乡还完备物资储备,以便不时之需。由乡防汛工作人员对各村防汛机动队进行培训,确保人员熟知防汛知识,具备防汛能力。

素有“洪水走廊”和“水布袋”之称的淮滨县河流呈一干三支分布,淮河干流横贯全境,洪河、闾河、白露河四面环绕。“‘四条河’就像四条怪兽,严重地威胁着淮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远的不说,就说近期的。建国以来,我县境内先后就发过54次大洪水,其中,重大洪涝灾害就有10多起,平均每4至5年就有一次大的洪水。”该县人防办主任许垣超说:“基于此,我县始终牢固树立牢固树立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思路!”

记者了解到该县全面落实防汛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明确乡镇长(办事处主任)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承担本辖区内防汛抗旱工作的领导、指挥职责,强化防汛责任落实;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牢固树立防汛抗旱“一盘棋”思想,认真履行职责,形成部门配合、协同作战的防汛抗旱联动机制;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各级防汛责任人上岗到位,坚守岗位,及时了解掌握汛情、工情、险情和灾情,注重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准确性、规范性,确保信息及时上传下达,应急事务迅速处理;持续推进防汛再检查,做到汛期不过,检查不止,确保隐患早发现、早整治、早消除。

此外,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县纪委监委和县委县政府督查局,深入防汛一线,全面深入检查防汛方案、预案、工程、队伍、物资和隐患落实排查情况,确保工作落到实处;牢固树立“生命第一、人民至上”的理念,对人民生命财产保持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强滩区居民和房屋的排查工作,明确专人负责,逐房逐户登记,做到人清户明;根据预测预报,提前做好各项工作,强降雨出现后,第一时间对城区低洼地带、学校、医院、地下停车场等进行防汛检查,迅速进行排涝,设置警示标志,确保安全;加强河道管理,及时排查随意侵占河道违章建筑和乱采砂石的违法行为,确保河道行洪畅通;加强对防汛常备队、抢险队和后备队实战演练,保证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强化军民联防、警民联防,切实增强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构筑防汛抢险救灾的坚强防线。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