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龙亭区:为民情怀筑民生根基 脱贫攻坚显人社担当

2020年06月17日15: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为不断推动开封市龙亭区人社系统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该区人社局积极聆听群众声音,了解社情民意,切实发挥部门职能优势,以党建领航,深化就业创业和城乡居民保险兜底保障,取得了多点开花的效果,演绎了一出出务实为民、担当奉献的脱贫攻坚生动局面。

因地制宜,厚植就业创业沃土

不落一户,不掉一人。为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龙亭区人社局对贫困人员采取“一对一”“点对点”交流,一一核实26个建档立卡有劳动能力、就业意愿的劳动力其就业状态、就业愿望和技能培训意向,根据调查摸底情况制定帮扶措施,做到了“量体裁衣”。针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等特殊贫困人员,共开发保洁员、协管员等公益性岗位17个;此外,开展“2019年春风行动-就业扶贫招聘会”“就业扶贫行动日”和转移就业扶贫“四送”活动,转移贫困劳动力就业26人。

  2019年10月17日,在柳园口乡开展“就业扶贫行动日”和转移就业扶贫“四送”活动

“群众需要什么培训,就提供什么服务”。坚持“智志双扶”的原则,在培训促进就业方面“反弹琵琶”,积极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整合各类培训资源,成功开办了2期免费就业技能促脱贫培训班,邀请有关领域专家讲解农业技术、“互联网+”创业、电商技能等方面知识,累计培训辖区群众185人次,切实增强贫困劳动力职业培训提升工程的成效。“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就业技能培训不仅实现了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的根本转变,更让一技傍身的群众坚定了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2019年6月27日龙亭区人社局在柳园口乡政府会议室开办区就业技能促脱贫培训班

落实政策,做实城乡居保兜底保障

开展各类宣传活动,耐心细致地为群众讲解城乡居保政策,针对贫困人群重点宣传政府代缴政策和激励政策。联合乡(村)、办事处(社区)村干部开展进村入户宣传,全年共发放宣传手册10000册,张贴宣传标语500张,发放宣传挂历1000本,做到政策宣传不留死角、无缝隙,让贫困家庭人员及时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确保全员参保、应保尽保。

  城乡居保中心进村宣传政策,张贴宣传页

积极联合民政、计生等有关部门,结合全民参保登记契机逐一排查,摸清区域内贫困人员底数,进一步建立完善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保系统信息库。同时针对60周岁以上还未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的贫困和残疾人员进行摸排,对符合条件的积极办理参保登记,解决其老有所养问题。

两手狠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大“战役”

“新冠”无情,人有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龙亭区人社局坚持一手抓复工复产,一手抓脱贫攻坚。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大“战役”,该区成立区人社局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工作专班和联合区扶贫办成立龙亭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工作专班;制定《龙亭区人社局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关于做好我区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龙亭区人社局2020年度就业扶贫工作计划》;同时,摸清用工底数,摸清转移就业需求底数,拓展岗位促就业,做好就业服务。

  疫情期间,区人社局领导班子带队进村送岗位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开封市龙亭区人社局通过实施贫困人口转移就业、劳动力技能培训、加强社保扶贫、等工作,为龙亭区脱贫攻坚作出了应有贡献。今后,龙亭区人社局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精准的举措,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而努力奋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