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留山镇:留守妇女务工忙 同心联结显成效

2020年06月18日13: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因为需要照顾孩子在家上学,无法外出务工,家里仅靠爱人一人外出务工挣钱,真没想到我现在还能在家门口进厂务工,而且一点也不耽误照顾孩子,家务活照干,一个月净增加收入一千多元,现在村里大多数在家留守妇女都和我一样在厂里务工,以前村上的打牌场不见了,大家吃完饭把孩子送到学校后都急着往工厂车间里赶,大家在车间里你追我赶,看谁干得多。”南召县留山镇下关村脱贫户焦相梅谈起现在的生活,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喜悦。

这是南召县留山镇下关村开展以“学政策技能、守法规公德、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同心联结”活动初显成效的一个缩影。

原来,下关村紧邻丹霞寺,山多地少,青壮年多外出务工,村中的留守妇女平时闲暇时光多,为打发无聊的闲暇时光,有的留守妇女甚至染上了玩牌打麻将的陋习,时间一长,因打麻将产生的家长里短、邻里矛盾纠纷不断发生,给村里的和谐稳定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下关村两委本村的汇弘装饰材料厂和假发制作生产车间,通过“同心联结”活动的开展,对留守妇女劳动力技能培训,仅下关村进厂务工24人,带动附近马湾村、上官村、土门村等7个村务工21人。

5月28日,南阳市纪委领导到下关村走访贫困户,走进焕然一新的焦相梅家中,了解到该户通过自己辛勤劳动顺利实现脱贫,市领导与其婆婆李士芬在攀谈中了解到焦相梅在本村假发厂务工时,专门赶到车间与正在干活的焦相梅拍照合影留念,并鼓励他们继续再接再厉,为其他贫困户带好头,做表率,顺利实现小康目标。

“下关村通过开展‘同心联结’活动,使许多信主的留守妇女转变了思想观念,信神信主不如信政府,党的扶贫政策帮助广大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现在在家门口开办工厂,使广大留守妇女在家也能够挣钱了,晚上还可以到村文化广场跳跳广场舞,消除一天的疲惫,使村里的妇女也能够过上城里人一样的生活。”下关村妇女主任张国连说道。(吴荣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