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武陟:能打“硬仗”的支部书记

2020年06月18日13: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文博 马姣姣)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年。在河南省武陟县,50岁的中水寨村党支部书记马国省与省社科联驻村工作队认真贯彻落实脱贫攻坚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建强组织,助力脱贫;完善设施,惠及民生;志智双扶,文教兴村;发展产业,经济强村;整治环境,建美乡村”的工作目标,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大力推进“五创三治”工作,实现了中水寨村的迅速“蜕变”、长足发展。

  组织大学生战“疫”,复工复产抓扶贫。今年疫情以来,中水寨村党支部书记马国省认真安排,迅速行动,始终把守护村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最大的责任,健全组织,加大宣传疏导,动员入党积极分子、本村大学生、“五老”人员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党员骨干冲锋在前,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镌刻在防疫、扶贫一线。该村疫情防控的典型做法被主流媒体连续报道。

  马国省疫情期间亲自协调84消毒液

  今年4月26日,省教育厅组织青年干部走进武陟县中水寨村开展“把疫情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座谈交流现场会。4月29日,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授予中水寨村马明杰等10名大学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大学生群体”荣誉称号。这一典型做法受到了中央宣传部、国家教育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重视。5月4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头版等媒体播出了中水寨村大学生战“疫”事迹;5月5日,CCTV13新闻直播间、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用7分钟进行报道;5月21日,全国两会代表直播,上海交大党委书记杨振斌表扬中水寨村帮扶工作队员马姣姣,之后人民日报微博、青春上海、河南日报、河南卫视等进行报道,形成了浓厚的战“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氛围。

  马国省与驻村第一书记马应福、齐善兵和10名大学生合影

  建强组织,助力脱贫攻坚。中水寨村位于郑州市黄河北岸,有650户2600多口人,党员50名,耕地1500亩。全村人多地少,资源匮乏,集体经济薄弱,2014年定为省级贫困村。在省社科联党组、嘉应观乡党委的具体指导下,中水寨村党支部书记马国省与驻村工作队团结广大党员干部,“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开展经常性学习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推动“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党员服务群众能力不断提高,2018年年底中水寨村贫困户锐减至6户15人,贫困发生率由31.1%下降至0.58%,实现了全村脱贫。中水寨村被武陟县委表彰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先进村。

  马国省慰问老党员

  完善基础设施,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马国省与驻村工作队推动并引进资金2509万元投入到家家通天然气、自来水工程、电网改造、民营企业、临街商铺建设;修建村部、文化广场、大舞台;大力开展“厕所革命”、煤改电和清洁卫生行动,村内道路、水沟花带不断修复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马国省(中)与县乡领导现场研究文化舞台建设

  大力实施“志智双扶文教兴村”工程。该村大力开展“立家训树家风”活动,开办“立家训树家风”大讲堂,开展五届书画家“写家训画家风”书画展、三届“立家训、树家风”好家训征集授牌活动;组织六次厨师、电焊、美容美发等技能培训,600多人次参训,150余人领到了职业资格证书;组织招聘会,帮助应聘村民找到合适工作。

  该村组织了三届戏剧周活动,共计演出31场,6万多人次到现场观看。该村邀请专家指导村里有书画特长的人员,培养省、市级书法家30多人,40余幅书画作品入展全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展和全省第27、28、29届群众书法展;该村成立河南博之轩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运作销售“中国福”,培养打造“中原写福第一村”品牌,拉动村集体经济年收入30多万元。

  据介绍,近年来,该村开展了三届“最美家庭、道德模范、星级文明户、卫生标兵户、好媳妇、文艺标兵、勤学奋进奖、脱贫攻坚奖、争当脱贫光荣户文明勤劳奔小康”等评选表彰活动,全村150多人受到表彰,培养了一批致富能手和文明家庭,既富了“口袋”,又富了“脑袋”,在全村形成了学榜样、当先进的良好风尚。推动全村参与种植、养殖、运输、零售业、加工业、中小企业的农户350多家;实施“三变五合”经济驱动,推动全村650户入股5个合作社全覆盖;规划建设临街门面房70多间,发展超市、餐饮、药店等20多家,为村内欣冻食品等8家中小企业提供服务,全村年收入1.12亿元,年纯利润3000多万元,辐射带动贫困村民800多人就业,2015年以来,群众人均纯收入由6000多元目前突破17000元。目前,全村呈现出经济稳步发展、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有序的良好局面。

  河南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为“最美家庭”颁奖

  河南省社科联原副主席王喜成为“星级文明户”颁奖

  “下一步我们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凝心聚力,统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推动中水寨村仓储物流园、扶贫车间、幸福养老院、立家训树家风村史馆等党建综合体建设,努力形成‘志智双扶、人才兴村、教育兴村、文化兴村、产业兴村’的良好局面,探索建立乡村文化治理现代化新模式。”马国省说。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