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马市东区街道办事处:“辣”动农民增收 “椒”灌致富果实

2020年06月18日13: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个辣椒从七月份开始摘角,一直可以收获到霜降,最高可以卖到7元一斤,亩平均收入预计可达7000元。”这段时间,义马市东区街道办事处苗元社区的茹学治天天都带着乡亲们为田地里的辣椒苗治虫、除草。

今年59岁的茹学治高中毕业后一直就在苗元社区,作为前任社区支部书记,他在田土里摸爬滚打了40年,种过小麦、玉米,养过猪、牛,搞过建筑,为了带动群众致富尝试过很多路子。茹学治说,其实种地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按季节变化土法种植,几乎要天天埋头在土地里苦干。一年下来抛开种子、化肥、农药、人工,几乎剩不了几个钱。

茹学治说,他的转变是在2020年,在一次跟朋友的交谈中,他知道了一种名叫“泰国小米椒808”的鲜食辣椒,市场行情非常好,产量也高,但就是肥水管理比较复杂,技术含量高。一心想带着群众致富的茹学治就引进苗种,当即种上了100亩。前段时间,他天天往田地里跑,观察辣椒苗的生长情况,几乎每一棵辣椒苗他都知道基本情况。为了让群众一起富裕,他动员周边群众共同种植,参与群众多达40户,种植面积扩张到了近千亩。

种植面积扩大了,辣椒的管理、销售也要跟得上。为了让群众能够获得实打实的回报,免去辣椒销售的后顾之忧,茹学治和相关合作社、企业联系,建立了“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产销模式,从品种提供、幼苗培育、田间管理,到采摘收购,完成了辣椒产业一条龙服务。期间,茹学治积极联系办事处,为农户提供辣椒种植技术培训大会1次,公司也安排2名技术员入户服务近50次,还派出7名销售人员与农户签订了收购合同,确定了辣椒最低收购价格,让群众种植的辣椒都能卖出去,确保农户保底收益。

茹学治说,今年他的全部心思和时间都花在了辣椒上,下一步,他还准备继续为周边群众推广辣椒种植。(宋健 王涛 仝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